当前位置:

《范儿》让考生如何“起范儿”?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6-08 00: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儿》是今年高考天津卷的作文题。卷面提示:以近年来社会上流行词“范儿”,及其派生的一系列词语如“中国范儿”“潮范儿”等为材料,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与往年一样,高考(课程)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后,一年一度备受期待的“高考作文题目吐槽大会”也准时开场。然而,无论今年的高考包含了多少改革的元素,我想,还不至于如此“前卫”。
  
  要是用作口语,“范儿”如同“屌丝”一样,在形容某些现象时,不但顺口,而且十分达意。但是,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至少在笔者看来不太容易——因为,这毕竟是一个高考作文题,立不出一个高大上的主题,找不到可供烘托主题的切入点,恐怕难得高分。因此,我担心的是,《范儿》让考生如何“起范儿”?
  
  “起范儿”也是关于“范儿”的戏剧行话。指的是京剧演员唱念做打的技巧要领和窍门,或是方法。演员做某项技巧动作及演唱前的准备状态,叫做“起范儿”。如果对要领掌握不牢固,临场犹豫,造成差错,叫做“恍范儿”。那么,考生面对“范儿”会不会“恍范儿”?
  
  这就要看命题者对“范儿”的定义了。当然,对于一个常用词是无需独特定义的,但按照我的“习惯思维”,还是不能断定命题者会把一次高考的作文题,定调的那么平庸。万一赋予了“范儿”榜样、楷模之类的励志含义,如果考生也揣摩着“励志”一番,可能就难煞了阅卷老师。原因是,就“范儿”谈“范儿”,对考生这个年龄段来说,应该是以此引伸出拒绝浮躁、不图虚名、脚踏实地、打好基础的意义的吧?
  
  但是,“范儿”这个词在现实中越来越趋于恭维,就像“款爷”“牛人”一样,让人羡慕崇拜、望尘莫及。这种现实价值观下的意识,既是社会物化的产物,也是功利社会的特征。所谓“范儿”,用上海话来说就是“有腔调的人”,被广泛用来形容明星的风格,个人品位等。因此,同样是明星,“劳模”或“英雄”,一般没人称其“范儿”,不然就显得轻浮了。这样一对比,“范儿”确实不上算具有普遍模范作用的榜样。
  
  那么,要求学生结合自身体验与思考来谈“范儿”,就只能在“潮范儿”上做文章。尽管卷面也提到了“中国范儿”,但我想了半天,是什么角色合适称作“中国范儿”?是指有权的还是有钱的?如果是指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称其“范儿”是不是有点俗了?而剩下的“潮范儿”也没有什么深刻的主题可挖。如果以“潮范儿”的“潮”,描述“中国范儿”的特色,这样的“嘻哈”文章,能入阅卷老师的“法眼”么?不知最终有没有考生写就一篇很有“腔调”的文章,成为这次高考作文中的“范儿”?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8/3701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