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考老师错发试卷,是否玩忽职守?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艳秋 2015-06-09 00: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日上午考语文,九点准时开考,可考到十点半左右,江西省定南县监考老师突然说发错试卷,统一上交试卷答题卡,另发一套全新的试卷考试,到中午1点,考试才结束,120名学生受到影响。当地教育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从周边调取备用试卷,并延长了考试时间,保证考生考满2小时30分钟。(6月8日《江南都市报》)
  
  尽管今年高考被冠以“史上最严”,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主要仍局限于针对考生作弊环节的最严。这样的“最严”当然很有必要,但它们显然又远非“史上最严高考”的全部内容。
  
  现在,在监考老师发放试卷这一不被人重视的细微环节,却出现了重大漏洞。江西定南县的这一出闹剧,不仅让考生们在炎炎夏日感到丝丝寒意,让很多正在奋笔疾书的考生大惑不解,更让众多考生家长大跌眼镜,对“史上最严”的高考产生强烈质疑。不过,尽管补救措施及时,这些亡羊补牢式的补救,似乎能让发错试卷的考生不吃亏。只不过,补救措施再完美,再周全,对考试公平正义的伤害,已无法挽回。
  
  江西定南县发错收卷的“故事”,并非孤例。去年6月7日,湖北省天门职业学院考点考务组工作人员冯旗、刘欣将普高理科一考场和高职理科一考场的语文试卷和答题卡错发,两个考场的监考员易欣、王冰、张伟和杨帆在领卷和考试过程中均没有发现问题。考试结束后,考点考务工作人员清点试卷和答题卡时才发现问题。该事故共涉及2个考场53名考生。
  
  如此接二连三的高考发错试卷,不能不让人对高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产生大大的问号。纵观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错发试卷”事件,无一不是事情曝露后,轻飘飘地记过处分。比如,2009年高考期间,安徽省太湖县一考场发生错发答题卡事故,事后三名监考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在考生看来,这样罚酒三杯式的问责,无关痛痒,根本无法改变高考结果。
  
  实际上,对于高考发错试卷的监考教师,我们完全可以用刑罚来遏制。《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高考监考教师而言,在整个高考环节链条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的问题是,监考老师不能以职守为已任,思想上不重视,不认真执行职责权限,致使高考考生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完全符合“玩忽职守罪”的构成要件,给高考监考人员定玩忽职守罪,不存在法律障碍。
  
  此外,尽管现在各地不乏高考应急预案,异常重视考生忘带准考证、考生作弊等情况,而对考试铃声提前打响、发错试卷等高考本身,缺乏应有的纠错机制,也没有应对措施。每当事故发生后,各级教育职能部门,只能疲于应付,难以招架,让高考公平性大打折扣。
  
  文/吴睿鸫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09/3703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