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抑郁和跳楼成为官员“死亡套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怡旷 编辑:夏熊飞 2015-06-10 00: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10时20分许,青海省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冯建平从位于西宁市家中坠楼身亡。结合近年来频发的官员跳楼坠亡的案例,仿佛抑郁症和跳楼已经成为了官员的“死亡套餐”。(6月9日中国新闻网)
  
  生命可贵,自杀身亡的话题总会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而官员一跳身亡,必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跳楼的原因纷繁,但压力过大,精神抑郁是促成官员一死百了“决心”的一个重要因素。为官本身也是一种职业,不管官员的压力和抑郁来自于何方,找一个合适的宣泄口,为抑郁的官员减压,让跳楼身亡不再官员是解决烦恼的极端出路,这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的期盼。
  
  官员“跳楼”身亡,无论是什么动机,背后有什么不可言述的目的,对于官员的家庭都是一出悲剧,除了因为工作不顺,压力过大抑郁跳楼之外,也有许多跳楼的官员位高权重,长期在腐败的雷区中徘徊,难守心中底线,愧疚跳楼的案例。无论是何种原因,干部跳楼之后,往往语焉不详,遵循死者为大,对干部生前的事迹避而不谈,也间接的给一些高压之下的干部“以死遮丑”的错误认识。
  
  官员跳楼身亡更是党和国家的损失,关系到百姓对党和国家政府执政能力和队伍素质的信任,更是党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大挑战。反思官员跳楼原因,已经成为了治病救人,提升党和政府内在抗压能力与对官员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任务。要多措并举,真正杜绝“抑郁跳楼”这一官员标配的“死亡套餐”。
  
  为达到上述目的,有关部门首先要做到事后公开,许多官员跳楼后,官方对死亡原因讳莫如深,而官员生前所牵连的许多职务犯罪、违法乱纪等案件也就此断绝,这直接导致了一个官员自杀来掩饰整个腐败团伙犯罪事实的现象。同时,多部门联动,加强监督管控,也是避免官员跳楼悲剧再次上演的重要途径。
  
  其次,要对干部队伍采取管控与关爱结合的方式,新形势下,许多官员的工作竞争激烈,压力很大,对于存在苗头问题的官员,要加强心理疏导,让精神抑郁的官员重塑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珍惜生命,让抑郁的官员止住跳楼的脚步,同事、社区、家人面对官员存在的心理问题,让关爱与监督管控相结合,也是避免官员抑郁跳楼的重要保障。
  
  官员跳楼,社会各界也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猜疑。生命的逝去本身就是悲剧,官员跳楼,既需要官员自我解压,也需要制度的约束和管控,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与谅解,只有这些保障和关爱逐步到位了,官员抑郁跳楼的“死亡套餐”才能逐渐走出人们的视线。
  
  文/杨怡旷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怡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0/3704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