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炸金花”1元1局被拘,看点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2015-06-11 00: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8个大学生来泰安旅游,喝点酒后在宾馆打起牌来。玩的是一块钱一把的小筹码,被查获后都被拘留,还因此耽误领毕业证。一元也算赌博,是不是罚得重了呢。原来,8个人构成了聚众赌博,数额虽小,情节严重。(6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这起事件之所以引起媒体关注和众多网友鸣不平,主要有方面的原因:一是赌博的筹码小,1局只有1元钱;二是参赌人员不是社会上的“牌坛老手”,而是一些即将迈出校门的大学生。所以,大家才觉得有点“冤”,甚至认为警方是在小题大作。
  
  其实不然,再小的赌博也是赌,如同偷1元钱也是偷,吸一次毒也是吸毒一样,警察是从案件性质上衡量,而非赌博筹码的大小。只要对8位大学生的赌博行为做出治安拘留15天,并处罚款3000元的“顶格处罚”适用法律条文适得当,就无可指责。
  
  勿以恶小而为之。对大学生违法行为要采取“零容忍”,这既是治病救人的需要,也是从根本上帮助和爱护他们。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对他们的违法行为猛击一掌才能使其清醒。如果一味地鸣曲喊冤,表面看是在帮助他们,实际上是在纵容他们的违法行为。另外,从长远看对他们的发展也很不利。
  
  对违法行为的处理没有商量余地,不能因为违法者是大学生就可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不管是媒体、网友还是被处理过的8名大学生,重要的是如何从此事中吸取教训才更有意义。任何对赌博行为的无谓辩解都是徒劳无益的。
  
  “炸金花”1元1局被拘事件的焦点在于适用法律条文是否妥当,而非在筹码的多少上纠结。只有弄清了这一根本问题,才能使其处理回到应有的轨道。
  
  文/郭双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1/3705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