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宣传何以屡屡陷入“拼丑”怪圈?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6-12 00: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不断有读者向大河报反映,位于卢氏县境内的一个景区打出雷人广告语,套用“吃喝嫖赌”改成“吃喝漂睹”宣传景区的经营活动。“用谐音来套用这种不雅的话,这也太低俗了!”三门峡市民刘先生说。而出此宣传语的公司对为什么打出这样的宣传语,只是笑笑,并未解释。(6月11日《大河报》)
  
  从单纯的字面看,吃、喝、漂、睹字字干净,也算是具有独特个性的旅游要素,确非“原罪”,但任何语言文字都有其特定的使用环境。几个简单的字以这样的顺序排列,人们脑子里除了浮现出一个纨绔子弟形象之外,还有多少跟旅游的美有关?引人注意的目的是达到了,但普遍的憎恶心理之下,“注意”的人能变成“愿意”掏银子的游客吗?
  
  旅游产品的推介需要营销策略炒作,只要不失掉底线,再怎么炒都是被允许的。“吃喝漂睹”虽没有露骨使用那个人人皆知的成语,但联想却基本奔着同一个方向。显然,解释再合情合理,以联想来刺激公众眼球之目的却是主观刻意的。自己可以装傻充愣,公众难道也会“很傻很天真”?说实话,如果单纯是为招徕游客看风景倒也罢了,怕就怕这种刻意,另有所指。这个“所指”,就是为了迎合少数人的心理期许。这种心理期许,倘若是真的,那就是知法犯法;若为假,则是赤裸裸的误导欺骗。这比可耻可怕。
  
  旅游本是寻找美发现美的愉快旅程,宣传就该通过“比美”让人看得见美,但现在似乎已经陷入了一个“拼丑”怪圈。无论是一座“叫春的城市”,抑或“我靠重庆”,各地频现的雷人旅游营销闹剧,莫不如此。有人说旅游创意贫乏是因为宣传人才匮乏,导致了宣传手段的黔驴技穷。我看是也不是,至少不全是。“拼丑”很丑,却不能不说是一种宣传“智慧”,虽说短寿,却也能“一枪”见效,于是,趋之如骛。
  
  对拿底线开涮的旅游宣传“创意”广告,法律就该睁大眼睛,让他们死得快,死得惨,下场没有选择余地,但目前的处理一般都是在引起广泛争议之后,叫停了事,处罚不痛不痒。当一个人的内心总是觉得很好玩、玩得嗨、玩得起的时候,靠他们的道德自律来终止无底线的炒作,这可能吗?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2/3706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