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给了央企顶风作案的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6-14 0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从今年首轮“巡视清单”看,6家单位均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6月13日《陕西日报》)
  
  现实中发生的许多事情,有时候实在不好理解。就像一些被打掉的大老虎,在贪腐之前早已没有了底层百姓的忧虑,却还要收受那么多的钱财那样,上述六家央企,在十八大之后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和持续刮起强劲的反腐风暴中,还会顶风作案,就让人百思莫解。也于是,就有了一探究竟的必要。
  
  一则,尽管党有纪律、国有法规,但又因执纪宽松、执法不严,就形成了一种漠视法纪的思维。尤其在普遍存在违纪情形的时候,更有一种见样学样的示范效应和法不责众的心理。比如,你能乱发钱物,我就敢公款旅游;你能打高尔夫球,我就能出入高档会所;你能抽高档雪茄,我就能超标宴请……自然这些消费都由公款买单,自己工资是基本不花的。
  
  二则,人在某种环境浸润久了,就会形成思维习惯。一旦形成习惯,就有了惯性特征。此时即便踩了刹车,有时还会继续前行,如同高速路上我们常常见到的那种轮胎的痕迹。如果把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看做刹车,就总有人会在原有轨道上刹车失灵。上述六家央企,是不是就有这样的问题?
  
  三则,有的人缺少权威意识,看不到党中央作出的规定常常是战略层面考量的结果,对全局关系重大,对未来影响深远。就像反腐和转变作风,就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没有权威,也就没有敬畏。结果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落实政策的最先一公里就不畅通。涛声依旧、顶风违纪,就成了必然的现象。
  
  上述这些因素,恐怕就是央企违规底气的由来。可是,倘若对这些现象只是曝光而不追责,那么就会连锁反应,继而二二得四、四四十六,造成积重难返的局面,失去群众的信任。所以,这就不能停留在反馈与曝光上。
  
  也就是说,除了曝光以外,还要落实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起码把侵吞的公款收回来,把少数至今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拿下来。因为用公款旅游,住高档酒店,抽高档雪茄,享超标宴请,为亲友牟利,却还要决策失误,这是最疏离党群关系的行为,不加惩处,实在是令人失望的事情。做不到这一点,作风反弹、成果断送,就是可以预见的后果。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4/3708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