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集体成弃儿”,教育颜面何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刘艳秋 2015-06-15 00: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省伊川县鸦岭乡西窑村多名村民反映称,两周前,该村一中学被撤点并校,该校百余名学生在当地教育部门及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鸦岭乡第一初级中学上学。对此,村民们质疑,撤点并校他们未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将学生全部接走。仅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返回原校,村民无奈,只能轮流代替老师暂时照看学生。(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真不敢想象,在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孩子上学的当下,竟然会出现如此一幕。这168个孩子就像一个个失去家园的“孤儿”,照片中一张张灿烂如花却神情迷茫的脸庞,令人心酸。笔者以为,不管事情真相究竟怎样,事情本身就是教育的莫大耻辱,凸显的是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极不作为和严重失职。
  
  这场本该可避免的闹剧为何能上演?引发笔者诸多疑问。其一,政府和教育部门协同警察,突然把学生接走,同家长、学生商量过吗?早在2012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就指出:“凡是要撤并学校的,必须要征求群众意见,特别是农民群众,家长的意见,如果没有这个程序,是坚决不允许撤并学校。”而据村民介绍,孩子们被接走,他们根本不知道是要撤点并校。
  
  其二,孩子们到新学校,为何无老师上课?上八年级的浩浩(化名)说,到鸦岭一中后,有一周都没有老师上课。晚上睡觉时,经常有其他学生敲门,要烟,要钱。学生在新学校不仅不能上课,还要受其他学生欺负,生活在恐惧中。使得学生辍学在家或返回原校。上课是学生最基本的受教育权利,而老师去哪了?是师资缺乏还是其他。按理说,有关部门、学校和老师应给新同学更多关爱和照顾,让他们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为何他们到了新学校倒成了无人问津的“弃儿”?
  
  其三,西窑中学是不是到了非撤不可的地步?世界各国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都没有忽略方便就学和以人为本的原则。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村小学和教学点”。据当地村民说,新学校各项条件设施并不完备,而且相比原学校各项费用会增加。工作人员说,为支持西窑中学发展,县教育部门投入2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可见,西窑中学的办学条件并不差。对于这样一所条件好,家长认可的学校为何要急于撤并?
  
  另外,既然撤点并校是政府的部署,为何还要谎称原学校是危房?“西窑村有村民对村干部有成见。”到底是什么成见?这与学生正常上课究竟有何关联?就算要调整农村学校布局,为何必须在中考前紧急撤并?莫非政府部门要把学校挪作他用?接走学生还要动用警察,到底担心什么?等等。都需要一一厘清,我们期待上级部门对此进行彻查,对相关责任人加以严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国家也多次提出,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位农村孩子“上好学”。可对河南省伊川县鸦岭乡西窑中学168名孩子来说,他们连基本的上课权利都得不到保障,守着家门口的好学校不能上,甚至被逼辍学,这是多么令人心寒和愤慨的事情。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该扪心自问:你们的责任心和教育良心哪儿去了?
  
  文/刘传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5/3709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