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饭局四问”能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程赛 2015-06-18 00: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权力开始讲究细节,如何吃饭都会是个问题。长沙市纪委近日向各级党员干部下发了一本《守纪律、讲规矩微读本》的书,书中运用漫画等形式,对公职人员如何合规地参加饭局,哪些饭局能吃、哪些不能吃,进行图文并茂的解析,提请他们在参加饭局之前要“四问”—一问由谁买单?二问在哪吃?三问吃些什么?四问有无敛财性?(6月17日《潇湘晨报》)
  
  于一个人情社会,尤其是在酒桌文化依然盛行的当下,无论是因情感交流还是因业务往来攒个饭局,都是不容置喙的。那么,对官员的“饭局四问”提醒,是否是不合时宜地强行介入呢?
  
  依然需要厘清的是,公职人员饭局“四问”,并非对人情社会的颠覆,也非对个体生活的悍然介入,甚至不是对吃喝的偏颇。如果说当个人信息与公共利益产生了冲突,公职人员要让渡部分隐私权,那么,当带着权力符号的个人行为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公职人员应选择的只能是回避。换句话说,一番严苛的四问,所映射的乃是对权力的制约。
  
  这并非基于封闭和不对称的刻板成见。于四问之中,往往关切着会否发生权力异变、会否发生权力庸俗、会否发生权力寻租的隐忧。那些不时流传出来搅动看客眼球的“饭局门”,于觥筹交错间,让人凌乱错愕。于此而言,如果“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是顶层设计对体制作风不容分说的规制,那么“饭局四问”则是同一语境下源于体制外力推动的自我检视。
  
  以生动的漫画,铺陈出饭局四问,应该说这既是一次温婉而严正的提醒,也是一次制度细节的写入。稍加打量这饭前“四问”,并非无来由的“敲打”,每一条都映对着已成文多年的制度规则。换言之,恪守这饭局四问,乃是履行对党纪法规的严格遵照。
  
  当然,当这本带着扑面的清新之风而来的微读本,开始散落于各位党员干部手上时,另一番值得我们观察的视角是,在反腐之风劲吹、打虎拍蝇热度不减的大背景下,制度的威慑力是否必然地要在震慑中实现?制度的威严是否必然会无缘于温度与人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公职人员的作风建设同样如此,这从来都是一个庞大工程,需要以立体的思路推进,再严苛的制度建设,既需要落实于细处,也需要于细软中彰显制度刚性。当制度守则能内化于公职人员的自律,让“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成为一种常态,制度才算是真正落到了实处。
  
  此外,饭局四问也以一种开放性的表达,体现出制度的温度和人性。饭局从来就没有原罪,而纵是再有权势的公职人员,他首先也只能是一个人。在制度威严前,它不是一刀切的“噤若寒蝉”地失去自我,而是能够在制度路径内,厘清出权力行为的边界,清晰出公民与官员角色的范畴。每一个公职人员在褪去权力符号后,都可以享受到饭局上觥筹交错的亲情的欢愉和友情的酣畅。如此,才是作风建设层面应有的活泼面貌。
  
  最后,仍有必要提醒的是,正如有论者所指出的,站在公职人员自身的立场,可能会产生习惯上的错觉,那就不妨立于纳税人视角,在饭局前问问自己:如果得以见光,这次饭局能否跟纳税人说得清楚?如果这一点都说不通,还是不要踱入其中而自毁前程了吧。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程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8/3712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