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高校将增“国学”本科专业,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06-18 00: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莉)中国传统文化近几年越来越受关注,各校纷纷在课程中增加了与“国学”有关的元素,而全国的“国学教师”有多达百万的缺口。为改变这一状况,明年教育部的高校专业设置中将首次增设“国学教育本科专业”。
  


  明年高校将增“国学”本科专业,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弘扬国学应该支持
  
  点滴装修易生: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在这个价值观严重缺失的年代,国学也许可以帮助很多人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
  
  耐烦:现在懂国学的越来越少,是应该重点培养。
  
  君临天下wm:研究自己的文化,去除糟粕,弘扬中华文化,将中华文化传播世界。
  
  李兆清:传统文化,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炎黄子孙,每个人都有责任与义务传承好传统文化。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不少国家都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外国人都在做的事情,国人是不是应该做得更好呢?当然,增设国学本科专业,要注重在保持学科的独立性与对社会的适应性之间取得平衡,要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检验国学,国学在实践中熠熠生辉,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罗立志:国学专业是什么?可能有不少人不懂!现在,中小学举行经典诵读活动,就是朗读《弟子规》、《少年中国说》、《三字经》,配以古典歌舞。老师对国学也只知道一点皮毛,只能辅导学生读读演演罢了!其实,国学是博大精深的学问,是关系到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大学业,知识丰富。大学完全可以开设专业,尤其是师范学院必须开设,培养研究国学的毕业生,为中小学师资建设培养人才。
  
  反方:专业应考虑实用性
  
  小虫子爱吃肉:国学的学习横向说是全社会的一个系统工程,纵向说是每位国人从出生就应该开始的终身学习。增设国学本科专业,也只能是国学教育中的小小一环,按此逻辑,恐之后还将会有国学研究生专业了吧。
  
  184534305:那些主张开设国学专业的人有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国学,读古文、穿古服就是国说?就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被疯吹过的夏天:虽然增加国学没有错,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考虑到小孩这方面呢,现在小孩各个方面都学习,现在增加国学无疑是增加了小孩的负担,本来现在小孩的童年已经不是很美好了。
  
  canglang:道德理念应该传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味去仿照,是不是也要考八股?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8/3713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