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核背小册子,咋就成了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秦晓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6-19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8日《人民日报》今日谈刊文阐述了了基层干部考核背小册子的问题。文中说,“类似死记硬背“小册子”的方式,与农村基层的实际工作脱节,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如果把小册子里的内容,用通俗的语言向基层干部解释清楚,再通过实际工作做有针对性的考核,效果无疑会好很多。”
  
  什么是形式主义?你不能说死记硬背就是形式主义。那要看死记硬背的是什么?一般的条例法规可能差一两个字也没什么问题,但是一些涉及严肃标准的条例、法规差一个字,意思可能就差了很多,这个时候你就不能用通俗的语言来替代。
  
  我们都知道,法律是严谨的。律师打官司经常会在某个词上“咬文嚼字”。交通肇事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罪显然是不一样的,面临的处罚因为动机的不同也不尽相同,可是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对于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有的就必须一字一句地背下来。这不仅仅是对法律、条例的正确对待,也是对基层干部的严格要求。说实话,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普遍较低,对于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以及法律规定如果一开始不能严格要求,某些人可能就会出现理解的偏差,这很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举个简单的例子,“定金”与“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是这其中却最容易存在欺诈。
  
  当然,纯粹的死记硬背显然是不行的,有的东西也需要用群众的语言表现出来。可是,有的意思是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的,特别是一些抽象的词汇,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死记硬背”了。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学习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以及法律规定,不仅仅是自己学习,更多的时候是为了交流,将自己所学的用于实处。如果一开始不能严格要求,就会导致基层干部对这些法规、政策掌握不清,传达不明。
  
  通俗的语言是群众的语言,对于开展群众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是,在有些时候通俗的并不一定是标准的。因而该标准的,就一定得标准,容不得模棱两可的通俗。基层干部背小册子,是检验基层干部的一项工作,是对基层干部的严和爱,这与形式主义有必要的关联吗?
  
  文/秦晓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秦晓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19/3714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