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因一线黑云遮住整片阳光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6-20 00: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遭遇和经历过一些被人坑蒙拐骗的事情,比如市场买菜缺斤少两、超市购物无法退货、日常热心助人却被人利用,等等。每每这个时候,我们一些人总是愤愤不平、十分不满,对社会口诛笔伐,偏执地认为世风日下、人心险恶。其结果,对社会充满的只有悲观和抱怨,对他人抱有的只是质疑和敌意。很显然,这是一种极其不理智的偏激行为,也是一种十分不健康的病态心理,对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类的和谐友善百害而无一利。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看待任何问题都需要一分为二、全面辩证,不能单打一、片面化。对于社会来说,在前进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伴有各种问题的产生和出现。社会也正是在不断发现、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中,才得以实现持续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任何的社会问题都只是前进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是社会的个例和分支,不是社会的主体和主流。因为社会之所以前进发展,正是由于真善美的正能量事物成为了社会的主体和主流。反之。如若假恶丑的负能量事物占据社会的主体和主流,社会也就谈不上前进发展,必然倒退落后。
  
  俗语讲,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现实生活中,虽然客观上存在着一些有悖公理正义、有违公序良俗的不良社会现象,但这只是极少数人的个别行为,不是社会的普遍现象。我们不能因为少数人的不良行为,而对大多数人的良好表现视而不见。否则,就犯了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以偏概全的错误。作为我们每个人当遭遇不良的社会现象,想要去质疑和抱怨整个社会时,不妨首先环顾我们的周围好好看一看、认真想一想,是不是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这样?只要我们这样看一看、想一想,我们就不会主观臆断、意气用事地作出与事实完全相反的草率片面结论。
  
  其实,放眼现实,社会更多的是充满真善美的正能量。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长期处在这种正能量的社会环境中,对此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已经麻木不仁、不以为然,甚至完全被我们忽略和淡忘了。正因为如此,当出现不良的社会现象时,我们就会将生活中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抛之脑后、视而不见。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的视角聚焦的自然完全是不良的社会现象,其结果必然犯下以点带面、以偏概全的片面化、极端化错误,只会有意无意地夸大这种不良现象。
  
  视角决定视域视野,视野决定格局境界。面对社会上的少数个别不良行为,我们既要视之为一种正常现象,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会不断得到有效解决和克服。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这只是一种个别现象,不是社会的主流,不能因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无视和掩盖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正能量,更不能因此而对社会口诛笔伐、悲观厌世,动摇和改变自己“信奉和追求真善美、反对和抵制假恶丑”的原则立场。
  
  理智而正确的态度是从自身做起,不抱怨社会,不指责他人,始终把“崇真求善尚美”作为做人做事的信条准则。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方方面面都做一个充满和传递正能量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让任何违背公理正义、公序良俗的假恶丑行为在自己身上绝缘,努力成为社会公理正义、公序良俗的促进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为社会的文明进步、人类的和谐友善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文/罗建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0/37155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