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分瘦身不彻底,教育公平难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刘艳秋 2015-06-24 00: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6月22日,共111所“211”高校公布了2015年本科生招生章程。在对待高考加分的态度上,这些高校呈现出3类态度。据统计,共30所高校完全承认各地高考加分政策,57所高校至少在投档阶段承认高考加分,28所高校在专业录取方面未作表态。另一些大学的态度则暧昧一些。(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的高考加分政策特别引人瞩目,每一次的改革呼吁都是一种诉求和进步。加分政策在起始阶段,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鼓励和引导作用。但在执行的过程中逐渐走偏,引发了“加分腐败”与“加分教育”的负面影响。
  
  基于素质教育考虑,一些特长生和社会性项目加分确实很有必要。如果能够实事求是的公平进行,此政策也就无可厚非。然而,在操作的过程上的漏洞和软肋却使得一些腐败现象频现。无论是全国性的加分项目还是地方性的加分项目,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加分教育的考试经济,加分腐败的利益链条,加剧了高考招录的不公平现象。如果加分腐败难以杜绝,还不如不要加分,保证考生真正在“同一起跑线上”。
  
  去年12月《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颁发,这份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出台的文件就是高考加分瘦身的风向标。可以说,高考瘦身应是大势所趋。目前,一些省加分瘦身有了具体行动,一些省仍有保留,出于一些历史因素或具体实情,暂且逐步瘦身可以理解,但应该有时间表,采取暧昧态度对待,每年涛声依旧就不应当了。
  
  今年的调研发现,各省市加分人数占比差距较大,占比最多的省份,其考生获得加分几率是最小的110倍;加分人数集中在少数省市,尤其是重庆、河北;四成地方性加分项目为社会管理的手段,地方性加分项目清理空间较大;名列排行榜前五名的省市应当引起社会关注,只有这5个省市的加分人数占比超过10%,5个省市报名人数占总报名人数的20.7%,但加分人数却占了总加分人数的70.4%……加分比重过大的省份,加分政策是否做到了教育公平?
  
  无论是在有加分政策的省份还是承认加分的高校,都会不同程度上存在加分腐败的空间。加分政策不真正瘦身,高考教育公平就很难确保。每一名考生应该凭借自己的实力裸考,加分政策反而弱化了公平竞争的力量。对一些特殊群体,比如边疆、少数民族、侨眷等特困区可以实行“减分”优待等政策性倾斜。
  
  文/徐大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4/3717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