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薪期限将至,公务员应该涨工资吗?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06-24 0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6月底只剩一周时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进入倒计时。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要求尽快落实到位,山东、陕西等地人社部门也召开会议进行督促落实。据人社部门介绍,此次调薪不是简单的加工资,而是重在优化工资结构。陕西一位公务员向记者透露,在扣除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后,自己拿到手的工资比之前涨了71元,虽不及全国300元左右的平均值,但“能涨就很满足”。(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调薪期限将至,公务员应该涨工资吗?

(调薪期限将至,公务员应该涨工资吗?)


  调薪期限将至,公务员应该涨工资吗?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应该涨工资。物价快速上涨,中央大力反腐,之前的福利灰色收入都大大减少,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确实比较低,如果不上调工资,很难保证正常的生活。期待此次调薪能真正惠及一线的基层公务员。
  
  刘小蔓:平心而论,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公务员福利大减。试想,一个公务员的薪水还不能很体面地养家过日子,如何让他安心于本职,负责地行使公权呢?当公务员的薪水都与社会发展不相匹配的时候,就是应该改革的时候。但公务员涨薪必须顾及民意,考虑社会公平。编多少公务员,各个级别的公务员有多少,公务员拿多少工资,应该公开透明。不能一边打着接受群众监督的口号,干着悄悄涨工资的事儿。否则,公开透明就大打折扣,接受群众监督也成了一句空话假话。
  
  我要上快男:确实应该涨工资,如果工资低到难以保证正常的额生活,就很容易迫使公务员们走上违纪违法敛财的道路,涨薪颇有“高薪养廉”的意味。
  
  姜文来:国家有相关的文件,公务员的工资就应该按照该文件落实到位,才能体现政令畅通。另外,公务员作为管理国家的精英,其工作很辛苦,获得与其工作相适应的工资是理所当然的。近年来,物价水平上涨很快,而工资水平上涨并没有与其接轨,公务员涨工资是符合社会期待的。目前,社会上有种“仇官”心里,认为大部分“当官”的都不是一块“好饼”,质疑所有的公务员清廉是没有道理的。实际上大部分公务员勤勤恳恳,靠着这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不要将其与贪官划等号。同意给公务员涨工资。
  
  maoxl123:涨工资是正常现象,一个人工作一辈子不能是一个不变的工资待遇吧?只是现在的工资管理制度有问题而已(职务升迁才有工资调整),十几年来职务没有得到升迁的人还在原地不动。以前行政实行二十四级工资制(工人八级工资制),按工作年限和实际考核进行调整工资待遇(不存在普调)这样对基层工作人员比较公平;在基层单位一辈子能有几个人能当上领导达到科、处级!
  
  刘运喜:人均涨薪300元虽然不多,对担任高层公务员来说可能不稀罕,无所谓。但对广大基层公务员来说,却是他们渴盼以久的,有如久旱逢甘霖。他们工作、生活在最底层,环境最艰苦,工作最辛苦,收入最低,待遇最差。我们强调公务员需要奉献精神,但任何精神都必须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离开物质的精神是不存在的,或者是不长久的。
  
  反方:不应该涨。在灰色收入、不正当福利并未完全消除之前,给公务员涨工资无法令人信服。再说相比于大多数职业而言,公务员的工资算比较高的了,给公务员涨工资,那其他职业是不是也应该涨呢?
  
  罗立志:给公务员加工资,公务员们一定高兴。但是,非公务员肯定有想法。为什么当公务员的,想加就加呢?而民工打工,不仅工资没保障,还没有假期,还没有五险一金,还没有绩效工资,他们不劳动就没有报酬!教师队伍、医疗卫生、企业单位等行列要加工资吗?他们地位不及公务员,工作更辛苦,如果说公务员加了工资,他们不加工资,会有牢骚情绪吗?
  
  被疯吹过的夏天:公务员可以涨工资,为什么非公务员不能涨工资呢?现在物价那么高,对公务员涨工资有用,但是对于非公务员的人来说,本来工资已经跟不上物价了,还没有什么五金一险,让他们怎样活啊!总理不应该只重视公务员,应该更重视人民工资和消费。
  
  李兆清:在涨工资之前,应该先确认一下不合理的福利、灰色收入有没有真正消除。少数地方阳奉阴违,在高压之下将福利、灰色收入偷梁换柱,这也是不可取的。同时,公务员涨工资,应该兼顾到社会公平。公务员涨工资了,其他人是不是也应该涨呢?要知道,不少民企职工的薪资待遇可能好长时间都不涨。公务员涨工资,让他们心里如何平衡呢?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6/24/37178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