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作文引用范文被判定为抄袭,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5-07-01 00: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模拟考试时学生写的作文,经过老师、同学们润色加工后,成为一篇优美的范文。这篇文章恰恰和今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惊人相似,被不少同学大范围“引用”。徐州一家培训机构认为押中今年高考作文题,但结果却让人“意外”:所有参考了范文的学生,语文成绩都出现滑坡,即便是作文的原创作者也一样。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认为,这批考生的作文雷同,得分较低。这家机构教授语文的孙老师则提出疑惑:如何来判定高考作文雷同?雷同作文包括原创作者吗?(6月30日《现代快报》)
  

高考作文引用范文被判定为抄袭,你怎么看?

(高考作文引用范文被判定为抄袭,你怎么看?)


  高考作文引用范文被判定为抄袭,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应该严厉判罚类似作文,给老师学生敲响警钟。高考作文考的是思维创新与临场发挥的能力,要想高考作文取得好成绩,不应依葫芦画瓢靠死记硬背总是行不通的,还得通过平时的知识积累与刻苦练习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李兆清:高考作文,是对考生十年寒窗文化底蕴的综合考察。如果简单靠背背范文就能得到高分,无疑达不到高考作文考察的初衷。考生做高考作文题,应该结合自身知识积累进行创作,而不是简单地改改范文。高考作文引用范文被判抄袭,给后来考生敲响了警钟。写作文并非背背就能得高分的,而是要老老实实地加强积累,厚积而薄发。背范文,其实是偷懒的表现。至于文章原作者,既然能创作出这么好的文章,为什么不能就同一话题创作出更好的文章呢?
  
  罗立志:高考作文出现与范文雷同的现象,确实不能打高分!这样的作文水平不高,是依靠死记硬背“抄袭”出来的作文,没有思考,没有分析,没有特色,就不是“作文”。如果对这样的作文打高分,就是鼓励学生作文不思考,不创作,一味地死记硬背,影响学生的语文学习,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
  
  反方:高考作文命题者出题应该更加严谨。碰到与模拟考相似的作文题学生第一时间想到的必定是范文,所以稍加引用也情有可原。况且整篇作文都是学生共同学习的结晶,即便是涉及抄袭,原作者仍然是这篇范文的源头,一律被判定为抄袭是否过于严重? 

 
  姜文来:出现这种情况是完全可能的,但不应该严厉处罚,只要按照高考判分标准进行就行了,别与抄袭相挂钩。判断其是否抄袭需要严格的程序,短短的几分钟判卷时间,或者几个判卷老师就断定其抄袭也是不科学的。判卷老师不是法官,没有判定抄袭的权利,但他们有按照判卷标准给分的权利。大家都引用“范文”,判卷老师就会觉得作文没有新意,分数自然就会偏低,这和抄袭无关,与创意和新颖性有关。
  
  叹雪:考试本来就是将自己会的都用上,这种抄袭的判断简直太主观了,谁说高考就得原创,尤其是作文这种东西,不是背现代的就是背古代的。阅卷老师太严苛了点。
  
  鸡蛋灌饼:既然是在考场上当场写出来的,就应当算是原创的,又不是拿着别人的东西抄,再说了天下文章一大抄,文人墨客引用别人的就是借鉴,我们就是抄袭了啊。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1/3724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