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骗子”为何一骗一个准?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7-02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前社会诚信日益凋敝的趋势下,各行各业骗子盛行,老百姓稍一放松疏忽大意,就有可能中了形形色色骗子的圈套。在社会诚信尚未切实好转之前,我们还真的需要多长个心眼。私欲乃人的潜在的本性,一旦放松道德和法治约束,欺骗谋私的行为便在所难免,所以,对于任何来头都不可盲目轻信,无论其罩着怎样的绚丽光环、吆喝着怎样的甜言蜜语。
  
  纵观现时情况,在各类骗子当中,当属“官骗子”最具迷惑性、最具欺骗性,也最容易得逞,几乎一骗一个准。
  
  还是用事实说话吧。北京门头沟区旅游局原局长张久振,2007年至2012年期间,多次以解决区旅游局经费缺口为名,向王某全、王某玲等个人和单位借款共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其中470余万元被据为己有。2013年张久振离开旅游局到区政协任职,借款企业和个人纷纷找区旅游局要钱。清算发现,张久振自己侵吞的钱已列入旅游局欠款,让公家“买单”。北京一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张久振有期徒刑15年,并责令退赔450万元(7月1日《京华时报》)。
  
  又如,浙江温州城投集团原正科级官员蒋公开,利用高额利息为诱饵,以单位或其个人名义向多人非法集资,在两年零六个月时间里,就诈骗44起,诈骗金额少则10多万元,多则1800多万元,共计诈骗7609.24万元。这些钱除部分还集资款本息外,被主要用于网络赌博。至案发时,尚有5286.72万元无法归还。结果,蒋公开被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全部财产(2014年8月8日人民网)。
  
  你说,这些被骗的人和单位是不是有点傻冒或曰缺心眼?怎么一个官员随便向你借钱(或曰集资),而且不是几百块,动辄就数以万计,干嘛你就相信他呢?这里除了人的贪欲弱点作怪,恐怕更主要的还是出于对官员的信任。官员是官家的人,而且手握权力,有公信加身。譬如,蒋公开还是“2009至2010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这样的人要借钱,而且往往打着为公的旗号,老百姓怎会犹豫?肯定笃信不疑。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媒体时有曝光。仅笔者家乡的小县城就发生过好几起。某局党组书记,以机关单位临时周转为名,在一年时间里向20多家企业和个人借款上千万元。结果,突然“失踪”,至今杳无音讯。那些上当受骗者,告状找不到人,只有“打掉牙往肚里咽”,自认倒霉。不过,他们也算花买了教训——一是不能贪小便宜,二是不能随便信任,尤其是对于一些官员更要提高警惕,不能因为他是当官的,我就无条件地信任他。
  
  “官骗子”的危害性不言而喻。仅就骗钱来讲,不仅在于让受骗者蒙受经济损失,更在于毁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和信誉,使已经受到严重消蚀的社会公信进一步撕裂。所以,对于“官骗子”需要严惩不贷,依法从重处罚。让他们为自己的恶行付出沉重代价,以儆效尤。这也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石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2/3726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