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坐地起价”是高校“惯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7-02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大清华抢生源恶战持续发酵,由于两校之间对高分考生的拼抢,也引发了考生、家长一些“不正常”的做法。一名考生家长得到北大承诺,可得2.5万元奖学金。然后以此向清华要价,得到4万元的许诺。又转头跟北大说“清华承诺我们4万了,你们看着办”。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7月1日《华西都市报》)
  
  有网友对考生家长这种“不正常”做法予以强烈指责,说考生家长表现了讨价还价的市侩嘴脸,等等。考生家长是有些狡猾,表现了做生意的潜质。但我们不能把板子全打在考生家长的屁股上。考生家长把孩子“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何错之有?若家庭贫困,多弄点银子,可以减轻孩子上大学期间的经济负担;即使家境不困难,多弄点银子,可以给孩子添置些时尚的学习设备等。既然北大清华承诺给奖学金,为何不多要?也没犯法,不要白不要。
  
  与其指责考生家长,不如指责承诺给重奖的北大清华。如果这两个学校不承诺给那些多的奖学金,或者根本没有奖学金,即使考生家长想要也没门。不言而喻,两个学校争抢优秀生源是考生家长“坐地起价”的始作俑者。高招是有规矩的,教育部三令五申,两个学校争抢优秀生源的做法触及了规矩的底线。如果这种做法不予以制止的话,在生源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将会有不少学校积极跟进,争抢乱象可能愈演愈烈,考生家长“坐地起价”也可能成为“新常态”,高招秩序岂不乱套?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想到了这些?
  
  北大清华抢生源恶战持续发酵不仅折射了一种浮躁,也折射了对自己底气的不自信。如果自己的教育质量出类拔萃、脱颖而出,还用得着用类似营销的经济手段去争抢优秀生源吗?优秀考生会主动争着抢着报考,国外那些名校不就是这样吗?用类似营销的经济手段去争抢优秀生源,是丢人的事、是可悲的事,无疑让国外的名校看了笑话。真想广纳天下优秀学子,正道是下功夫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与学术水平,办出世界一流水平的学府。北大清华如此,其他院校也如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不仅要立规矩,还要严格监查规矩的落实情况,敲打敲打,绝不允许一些学校胡来。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2/3726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