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应全面辩证看待孩子的优劣好差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2015-07-02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实生活中,总是可以看到一些父母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横攀竖比,当看到孩子在某方面领先超越于人时,就会心情愉悦、十分高兴,给予孩子的是大力的夸奖赞扬。一旦看到孩子在某方面落后逊色于人时,就会情绪低落、十分不悦,给予孩子的是严厉的批评训斥。这种只想看到孩子优秀领先,不愿接受孩子逊色落后的极端心理,暴露出的是父母畸形错位的虚荣心,折射出的是父母管教方式的简单粗暴,对孩子的成长成才百害而无一利。
  
  诚然,比较之心,人皆有之。对我们每个父母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共同心愿和普遍诉求。在这种情形下,父母自然会毫无疑问地将别的孩子作为类比的对象和参照,也理所当然地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表现得更加优秀,企盼孩子成为同学中的出类拔萃者。这是每个为人父母共有的一种正常心理,毕竟没有哪一个父母心甘情愿希望自己的孩子逊色落后。
  
  但正如俗语所讲,世界上不存在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人世间不存在两个一模一样的人。一句话,万事万物之间均存在差异。对每个孩子来说,由于其特点各异、基础不同,注定在一些方面的发展不可能齐头并进、均衡发展,必然参差不齐、不尽相同。从这个意义上讲,孩子在一些方面与别的孩子存在差异是必然存在的一种客观现象。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因为每个人的成长有快有慢、有先有后,一时领先并不代表永远领先,一时落后并不预示永远落后。这就好比植物的生长发育一样,有的开始长得很慢,有的长得很快,但经过一段时间起初长得慢的却后来追上,远远超越和领先开始长得快的。因此,无论什么时候孩子相对于其他孩子是优是劣、是好是差,父母都不应该大惊小怪,而应该视之为正常现象,心平气和地淡然看待、坦然面对。
  
  同时,作为我们父母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凡事总有两面性,每个人身上既有领先于人的长处强项,也有落后于人的短处弱项。任何与他人相比较而言的优与劣、好与差都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只是代表某个方面,并不囊括所有方面。因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人能够十全十美、完美无缺;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有人身上全是缺点、一无是处。一句话,一个人一样领先并不代表样样领先,一个人一样落后并不预示样样落后。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全面认识、辩证看待孩子的优与劣、好与差,绝不能陷入以偏概全的片面化的认识误区。做到既不因为孩子在某一方面暂时领先而盲目乐观,只顾肯定褒奖,也不因为孩子在某一方面暂时落后就全盘否定,一味训斥指责。
  
  理智而正确的态度是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是优是劣、是好是差的结果关注上,而把重心和焦点投到孩子全方位成长、多方面进步的潜力开发和挖掘上。无论孩子优还是劣,不管孩子好还是差,都始终做好扬长补短、固强克弱这两方面的工作,既引导帮助孩子看到自己身上的长处强项,巩固发扬自己的优势,也引导帮助孩子正视自己身上的短处弱项,弥补完善自己的劣势。唯此,才是一个负责任父母对孩子的真正关心。也唯有如此,才能促进孩子更好的全面成长进步。
  
  文/罗建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2/3726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