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医生猝死看医疗投入不足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夏熊飞 2015-07-03 00: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傍晚6时30分,年仅43岁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晶因心脏破裂猝死。离世前一天,他刚值班24小时。根据市红十字会急诊科医生的班表,端午节3天假期中的21、22日,李晶连续上班两天,48小时。(7月2日《新快报》)
  
  一位正当壮年的医生,有着21年的工作经验,正是发挥学业专长的时候,却永远离开了。一位兢兢业业的医生,天天为别人看病,却没人留意他自身的身体状况。
  
  当前,一些大医院医生普遍超负荷工作。急诊科医生、护士“三班倒”是家常便饭。那些主任、副主任、主刀的医生,有些人一天要做几台手术。手术是高难度的工作,关乎病人的生死存亡,压力可想而知。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哪一个不是精疲力尽,而第二天迎接他们的可能又是手术。但是,与大医院医生超负荷工作相对应的却是,基层医院医生的压力相对较小,一些卫生院平时更显冷清。
  
  大医院医生常年超负荷工作,处于亚健康状态,对病人对所有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都需要医生。培养一位优秀医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时间的磨炼。如果医生因为超负荷工作,英年早逝,对于医疗事业是一种损失,对于社会上每个人也是一种损失。遗憾的是,近些年来,医生英年早逝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更让人忧心的是,医患矛盾的不断激化也让医生的工作环境堪忧。
  
  不少人把看病难、医药费高的矛头指向医生、护士的时候,却没有意识到造成种种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政府在医疗投入上的不足,以及医疗资源的高度集中。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发言,“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了3.19%。”这样的比例和国际上比偏低。如果按同口径对比,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12.50%左右。但考虑中国的人口因素,人均投入也是低得可怜。
  
  在医疗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医疗资源正在向大城市集中,向少数三甲医院集中,向二级以上医院集中。在医疗机构当中,“贫富不均”的现象严重。有报道称,二级以上级医院完成了全国门诊量的85.1%。在这样的条件下,大医院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压力可想而知,他们的身体难免透支。人是血肉之躯,就算是一部机器也有需要保养的时候,一个普通人怎么经得起常年累月的高强度工作?
  
  国家不仅要加大医疗方面的投入,更要处理好医疗资源的配置问题,调节医疗资源集中和落后之间的关系,而不是让大医院医护人员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从另一角度来说,善待医生其实也是善待自己。
  
  文/陈王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王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3/37274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