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除年龄造假,先剥履历“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刘艳秋 2015-07-03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请问您是神童么,12岁就参加工作了?”有网友在微博上对陕西铜川市印台区委书记延红岩的履历提出质疑,引起广泛关注。陕西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延红岩12岁就进入艺术单位,按照规定,就算作参加工作时间,并不存在问题。(7月1日《法制晚报》)
  
  12岁就参加工作?又一个“少年老成”传说般的存在。当然,既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那么这个也可以有,既然有就可以被质疑,而后被释疑。当然,陕西省委组织部的释疑,完全可以把话说的更明白一点,以让人心服口服为境界,否则自己也会搅入为违纪干部背书的泥潭,没了余地。
  
  公众的怀疑,来自“官员履历造假”的既成势态,完全是由此及彼,不算无中生有。事实上,干部履历成为一个橡皮筋,想拉多长拉多长,在一些机关单位已是“公开秘密”,基本上是“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的套路。据说,当年石家庄“骗官书记”王亚丽,档案中除了性别,其余全是虚构。
  
  履历造假“暗自风行”官场,原因很简单:附着在履历上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履历“又红又专”,自然“红利”可期。广西曾通报一名涉嫌造假干部,称其本来仅是副科级,通过年龄、履历“洗白”,一跃成为正处级干部,实现了异地顺利任职。
  
  据了解,目前各级组织部门对干部任用,一般会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上有明确要求。于是,很多“硬件”不够硬的人为了提前占位,就在档案上打主意”。尤其热衷在年龄、工龄和党龄上“下功夫”,因为干部选用、退居二线乃至退休,年龄都是硬杠杠。为争取提拔或留任,很多干部的年龄就没了“下限”。于是,年轻十几岁不是个事儿,小学没毕业就工作也不是事儿。
  
  官场履历造假势头不减,自然遗患无穷。而避免这种风气,必须构筑多重“防火墙”——
  
  一方面要釜底抽薪,剥除依附在履历和年龄上的“红利”。在干部队伍越来越讲究“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背景下,用人环境逐渐开放和多元,选用干部唯贤、唯德、唯能,至于党龄或工龄上的硬杠杠,自然可以看淡。随着用人标准和“尺度”的放宽,当某些“档案材料”不再成为取材标的,那么洗白档案的“动因”自然也就没了。
  
  另一方面要制度补漏。档案造假之所以轻而易举,完全是户籍或人事部门的“有效疏通”所致。这就要求,对于档案管理实现规范化、透明化,就像有专家建议的:干部档案应有数据库并实现全国联网,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即使干部异地交流也能实现查询,这样能避免“黑箱”操作的空间。
  
  最后,履历造假之所以“做大”,很大程度上是惩戒机制的“高举轻放”,不疼不痒的追责往往在无形中就成了纵容。造假露馅,不过是党纪处理,前途暂时遇阻,这与造假得逞后的巨大“得利”,严重不对称。所以,通过严加惩戒提高违规成本,或可收敲山震虎之功效。
  
  文/肖明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明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3/3727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