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租“假孤儿”骗捐让爱心很受伤

来源:红网 作者:张培国 编辑:夏熊飞 2015-07-03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初,山东省盛大华天集团负责人了解到河北景县有个孤儿院——中华蓝天儿童村,就想出手相助。当月下旬公司负责人对孤儿院进行了实地考察,表示将出资50万元成立爱心基金。6月25日,公司成立了爱心基金,没想到活动结束后,却得知景县来的21名孤儿中只有一名是真孤儿,其余的都是孤儿院以每人500元雇来的假孤儿。(7月2日《华商报》)
  
  企业本来想奉献爱心,却没想到受了欺骗,搁谁心里也不好受。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明明知道这个孤儿院是骗人的,竟然有村民为了500块钱派孩子来当孤儿,更可笑的是,同行的大人还有假孤儿的家长。所幸的是,骗局被揭穿了,爱心款总算没有落入骗子之手,但这场闹剧给人带来的警醒却远远没有结束。
  
  如今,儿童村早已人去楼空,而当地民政部门也表态说,孤儿院属个人非法设立,目前已被取缔。但让笔者疑问的是,涉事的中华蓝天儿童村既然是“非法设立”,为何能堂而皇之地打着孤儿院旗号进行募捐呢?另外,既然企业之前曾去考察过孤儿院,为何没有发现这孤儿院其中的蹊跷,究竟是骗子太会演,还是考察没到位?
  
  应该说,在当前政府公益投入不到位的情况下,依靠民间资本来做慈善是扶贫济困的有益补充,也能吸引更多爱心企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但此次“假孤儿骗捐”事件,显然又把如何抓好民间慈善的监管问题提上了桌面。
  
  笔者以为,中华蓝天儿童村花钱雇用假孤儿骗捐,抛开其中可能牵连到的欺诈犯罪等问题,给社会也带来了巨大伤害。一是让爱心企业心寒。作为一家企业,盛大华天公司的爱心无疑是值得赞赏的,他们不仅成立了爱心基金,还组织了相关公开募捐活动,筹集了来自各个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助。结果却陷入骗局,这种伤害显然是巨大的。二是让孤儿院等机构的声誉受了影响。如同郭美美事件给中国红十字会所带来的巨大信任危机一样,中华蓝天儿童村500元雇孩子骗募捐之举,难免对其他孤儿院、福利院的名声与信誉等造成伤害与影响。三是让社会爱心人士信任度下降。此种事件一出,也让社会爱心人士向福利机构捐款时多了戒备之心,甚至会直接打消捐助念头。这样的无形伤害,显然是对社会爱心的巨大打击。
  
  解决民间慈善存在的公众信任度不高、透明度不够、公信力不足等问题迫在眉睫。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相关法规的修改废,将民间募捐活动都要纳入备案和审批,同时完善公开、监管等有效机制,让公众了解到善款的去向。只有这样,民间爱心才不致于成为骗子牟利的工具与手段。
  
  文/张培国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培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3/3727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