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荣树立的经济“标杆”余江县是不是假典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7-03 14:3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老虎”苏荣倒台一年了,但人们对他树起来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余江县,依然在议论当中,议论之因是人们认为这个“标杆”究竟是不是假典型?
  
  从2014年江西省114个县(市、区)财政收入排行榜来看,余江财政收入是15.9亿元,排在第50位。(2015年1月21日江西新闻网)余江是农业县,也是个小县,30多万人口。如果这个县财政收入15.9亿元是没有水分的数字,在我看来,那是了不起的成绩。
  
  其实余江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这几年还缓慢了些,2008年至2010年,这个县的财政收入三年增长了近6倍。由2007年的1.5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9.0018亿元,财政收入增幅三年增了7亿多,但从2011年至2014年这四年却只增了6亿多。
  
  这是我摘自2011年4月1日大江网报道的一段文字:
  
  近年来,在我省各地竞相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余江县“异军突起”,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尤其是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成为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从总量看,全县财政收入由2007年的1.5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9.0018亿元,三年增长了近6倍。从排位看,财政收入总量由2007年列全省第88位提升到2010年的第26位,三年前进了62位;财政收入增幅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其中2008年列全省第二,2009年和2010年均列全省第一,荣获省政府授予的财政收入两年翻番奖。省委政策研究室到余江县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余江县实现财政收入增速第一的奥秘》。3月24日,省委书记苏荣作出重要批示:总结余江县科学超常规发展的经验,在全省各新闻媒体集中同时宣传,以进一步推动全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省委宣传部就贯彻落实苏荣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提出要求,要按照苏书记的批示要求,组织中央驻赣新闻媒体和省直新闻媒体对余江县的经验进行集中采访和宣传,宣传的分量要重、质量要高。
  
  之后是记者蜂拥上余江,去百度上搜索,有大量这方面的报道。省委书记要总结余江县科学超常规发展的经验,在全省各新闻媒体集中同时宣传,江西省哪个媒体敢不听?
  
  这是2011年11月12日《信息日报》报道,题为《敢为人先余江创造发展奇迹》,文中说:
  
  要问余江县政府口袋里有多少钱,不妨来看看几组数据:余江县的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14.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5.16亿元,年均增长13.2%。财政收入由1.0216亿元增加到9.0018亿元,是“十五”期末的8.8倍;地方财政收入由6550万元增加到4.7179亿元,是2005年的7.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6.6亿元增加到14.2亿元,年均增长16.6%。乡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所有乡镇财政收入均超1000万元,其中邓埠、潢溪、中童三镇财政收入已突破亿元大关。2005年财政收入总量名列全省87位,2008年列全省67位、增幅列全省第2位,2009年列全省46位、增幅列全省第一,2010年列全省26位、增幅再次列全省第一。一位到余江采访的中央级“老记”说,余江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在江西99个县市里是少见的。这位记者说,在江西一些人口达80万的大县,其财政收入也不过5个亿左右,而人口只有37万的赣东小县——余江的财政收入却达9.0018亿元,真是令人震撼!
  
  的确令人震撼,这样的奇迹又是如何创造的?文中说,“邓埠、潢溪、中童三镇财政收入已突破亿元大关”,但邓埠镇一官员说,2014年邓埠镇财政收入是8000余万,今年1-5月4000多万,难道邓埠镇的财政收入这么多年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邓埠镇在属地在县城,应该说是经济实力最强的镇。
  
  余江是我的家乡,对家乡余江我一直很关注,由于在家乡县委部门工作了很多年,离开家乡后又常回余江,应是了解些情况,所以对“余江县超常规发展”:三年财政收入增7亿多,持怀疑态度。在余江,持怀疑态度的人不少,我问过多人,他们都认为这样的增长速度不靠谱。还有人对我说:“这个你也信?企业又没增加多少,财政从哪里增加这么多?”我也问过当地多名官员,有的只是笑笑(不好说,或是不敢说),有的却对我说:“你在县委也呆过,这个你也不懂?上面要多大数字,下面就会有多大数字。”
  
  从媒体报道中获悉:2008年9月8日至9日,苏荣和随行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一行,深入鹰潭、上饶市调研。在余江县,苏荣考察了世纪阳光余江照明公司、弋阳海螺公司等企业。调研中,苏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准确把握大势,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了讲话。
  
  吊诡的是从这次苏荣考察之后,余江便开始“异军突起”,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2008年增幅名列全省第二,2009年和2010年均列全省第一,三年增长了近6倍,荣获了省政府授予的财政收入两年翻番奖。2007年余江财政收入才1.55亿元,到了2010年就增到9.0018亿元。从《信息日报》的报道得知,2005年余江财政收入是1.0216亿,2007年是1.55亿元,也就是说2006年与2007年两年只增加了5000多万元,而从2008年至2009年却增加了7亿多元。这是多么伟大的奇迹,然而这个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2010年11月26日,苏荣再次来余江调研。2011年3月24日,苏荣作出重要批示:总结宣传余江县科学超常规发展的经验,以进一步推动全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之间省委政研室调研组来余江县开展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余江县实现财政收入增速第一的奥秘》。
  
  奥秘究竟在哪里?人们不禁要问,奥秘是不是在迎合苏荣造假?为何苏荣在余江调研之后,余江县就“异军突起”?前2年只增5000多元,苏荣调研后,三年就增7亿多,苏荣是何方神仙,有如此神功?
  
  今年余江出台的国家公职人员只要每年交5万元税收,就可以批准保留公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个财政收入增长“标杆”县,怎么要拣起这一个个“芝麻”?有人问是不是财政收入遭遇到“瓶颈”?更令人诧异的是,超常规发展的余江县领导怎么会为这些财政“芝麻”?早在1984年就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1986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第四条规定:“凡参与违法经营活动或为其提供方便的干部、职工,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的领导干部要从重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这就是说,只要你是上述机关的干部或者职工,就不得经商、办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第十四款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得在企业或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有人如此问我,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国家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而余江却大张旗鼓地批准国家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这是不是顶风作案?公然对抗中央禁令,把中央的三令五申不当一回事?
  
  苏荣树起来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县——余江县,究竟是不是假典型?如果是假典型,这一届余江县党政班子就应该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打假、挤水分。拧尽水分,就能脚踏实地发展。如果延续假典型走下去,水分只会越来越多。假的终究是假的,总有一天撑不去,而暴露出真相。与其如此,还不如早点痛下决心,捅破真相,然后轻装上阵,扎扎实实地发展。
  
  早在201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弄虚作假搞政绩须露头就打》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习近平同志这一朴实有力的话语,近日引发强烈共鸣,报上网上一片赞扬。缘何人心争相向?只因此言直指群众深恶之痼疾。什么是“有水分的增长”?弄虚作假是,竭泽而渔是,寅吃卯粮也是,总之就三个字,不实在。把目标当成绩、把想法当事实,成绩不够数字来凑……其结果,“假政绩”喜气洋洋,老百姓不满骂娘。
  
  挤干政绩“水分”,对发展有益、有利于可持续,相信余江县领导能正确对待这件事,是真是假都应给公民一个交待。
  
  因为苏荣作出过重要批示,要总结余江县科学超常规发展的经验,在全省各新闻媒体集中同时宣传,以进一步推动全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为全省树标杆作榜样,有句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树的榜样是假的,其害也是无穷的。假典型如果在全省推广,其损害的是整个江西省,因此,这不仅仅是余江县党政领导要正确对待的问题,也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更应重视的问题。
  
  弄虚作假,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损害党的形象,最终误党误国又害己,必须高度警惕。
  
  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如果余江这个“标杆”是假典型,这个“破窗”就决不能再“破”下去。这是因为各县(市、区)都来效仿这“标杆”,那么弄虚作假就会大行其道。
  
  今年5月20日《江西日报》报道,江西吸取苏荣案教训提20项要求,其中第6项“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中提出: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得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得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得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不得擅自修改或授意、强令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虚报、伪造、篡改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不得瞒报、漏报、迟报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不得搞假报道、假典型、假政绩。那么,苏荣树的假典型、搞的假政绩,清理整顿了没有?
  
  试问,苏荣已经倒台一年了,那些苏荣树的假典型是不是仍在“标杆”上飘扬?
  
  文/洪巧俊

来源:金羊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