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互撕“南大”名牌,反衬规则的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7-05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30日,南昌大学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该章程总则部分所列的第一条即为:“学校名称为南昌大学,英译为NAN CHA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学校的互联网域名为:ncu.edu.cn。”就是这个简称“南大”,在该章程发布后的几天里引发了诸多的争议,涉及多家国内高校。其中,南京大学校友的反对意见较为强烈。(7月4日澎湃新闻网)
  
  高校简称打架,“南大”之争不是第一例。前不久,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的“川医”之争,就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2006年,山东大学以抢注商标的方式,打赢了“山大”保卫战,更将简称之争推向白热化。谁都知道,大学称谓只是一个符号而已。而且,倘若得不到认可,即使抢得“美名”,最终也是被盛名所累。可为何中国高校为何如此重视“虚名”,非要在简称上争个你死我活呢?
  
  中国高校重名,无非是两个因素使然。一是面子因素。比如,在江西民众都称南昌大学为南大,为何我要驳了家乡父老的面子,自我降格为昌大呢?二是利益驱动。在我国,不仅代表着顺耳的称谓,更意味着将来在学校美誉度、师资招聘、招生就业、学科专业设置、学术研究获得更大的空间。目前,教育部对大学改名的管理愈发严格,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高校自然会退而求其次,在简称上动一些心思。
  
  随着教育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高校简称也承载着越来越多的非教育元素。比如,几乎每所大学都孵化出一批校办企业。北大青鸟、清华同方、东大软件,各个价值不菲。倘若,“保名”失败,不仅丢了面子。也会在接下来的一些列衍生诉讼中,丢掉实打实的利益,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大学简称之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每个高校(特别是在校办产业上受益不菲的高校),都没有让步的可能。
  
  如何处理日益棘手的“校名争夺战”?目前各方都倾向于让法律说话。比如,山东大学抢注了“山大”商标,山西大学便不再使用“山大”这个标识。应该说,在各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让法律说了算,有利于平息争端。但同为“山大”,却只能先到先得,虽于理由拒,失败者的感情何安?若日后,“北航”“西大”等名牌,被一些民办高校恶意抢注,最终不得不让明,岂不可惜?可见,“校名争夺战”不能唯法是从。
  
  其实,大学之间上演“互撕名牌”,也反映出高校简称命名规则的缺位。大学的简称怎么叫?目前各大学都靠约定俗成。比如,也有资格争夺“南大”称谓的南开大学,因一直以来被直呼“南开”,而退出“南大”争夺。这也给了“不自觉”的高校可乘之机。此次南昌大学争夺“南大”就是一例。因此,在现身说法的同时,教育主管部门更要加紧制定高校简称的命名规则。唯有制定综合历史因素、公众认可度,尊从法律的高校简称的命名规则,才能从根本上平息命名之争。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5/3729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