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资条上的“加减法”不妨来得更猛烈些

来源:红网 作者:张述 编辑:夏熊飞 2015-07-07 00: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不少人的工资单发生了变化,多数央企高管的工资缩水了,部分央企全员降薪了,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开始调整了,330多万乡村教师也将迎来“最无争议的涨薪”。一张小小工资单,见证着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和民生改革的重点和路径。(7月6日中国新闻网)
  
  《论语·季氏》中曾有一句话:“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比起贫穷来,更担心财富不均。放在现在的语境中,就是收入分配问题。
  
  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最根本的还是按劳分配,但是在这个分配中,收入差距却并不算小,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通报,中国家庭收入差距明显,收入最多的20%的家庭和收入最少的20%的家庭相差19倍左右。另据报道,中国城乡收入差距达3倍,高低行业差距达4倍。
  
  由此可见,收入分配问题已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给乡村教师们涨工资,不管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还是从教师职业的含金量来看,不管是从关心关爱教师的角度来看,还是从鼓励他们的从业和奉献来看,实际上都是无可厚非的。
  
  如果把教师们涨工资看做加法的话,那么做减法就相对来说难多了,“多数央企高管的工资缩水、部分央企全员降薪”不得不说是一件很难落实的事情,这是向既得利益者要资金,其难度比起涨工资难多了,但是这样的减法,却正是社会所需要的,必须要消除不合理高收入,才能真正起到平衡收入差距的作用。
  
  因此,不妨让工资条上面的“加减法”来得更猛烈些,让更多的普通员工包括公职人员、教师、医生和生产一线的劳动者们都加入到工资的加法中去,让他们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同样,也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或者不值那么高工资和待遇的人做些减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能痛定思痛,更加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来,让社会收入更加公平的同时,也让社会更加充满活力。
  
  文/张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7/37304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