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央视后骄傲”怎成了贪腐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7-08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原烟台市副市长王国群被山东省聊城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王国群在1996年至2014年间,非法收受现金、银行卡、购物卡以及房产置换差价等,共计折合人民币438万余元。对于为何堕落,王国群供述,“2005年10月,烟台市政府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我去现场参加了颁奖仪式,并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专访,从那个时候起我有了骄傲情绪。”(7月7日中国经济网)
  
  对任何一个国人来说,能够接受国家电视台的专访,都是莫大的荣誉。在央视上镜之后有点飘飘然,也是人之常情。但将这视为堕落的元凶,显然是在自欺欺人。一者,廉政教育在哪个地区不是天天讲、月月谈,让官员的耳朵听出茧子,廉政底线岂能如此轻易突破?再者,哪个官员不知道受贿是违法犯纪的事?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官员腐败堕落,归根到底还是内心有出轨的图谋,上央视后飘飘然只是一块贪腐的遮羞布而已。
  
  当然,“上央视后骄傲堕落”虽不值一辩,但其背后隐藏的危险却值得警醒。为何王国群接受央视采访后开始骄傲?最重要的原因是,摆不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错将集体荣誉据为己有。试想,若王国群能够认识到,联合国人居奖是全体烟台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不过是受群众委托,接受央视专访,会滋生骄傲么?显然,这种错误的荣誉观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其实,官员搞不清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并非是个别现象。比如,有的干部经常在讲话、发言或作报告时说,“我的人口”多少、“我的GDP”多少、“我的财政收入”多少,代替“某市的”“某县的”或“某乡的”。其危害在于,官员将这些“大众的”都视为“我的”,突然发觉自己年近花甲,即将退休,“我的”一点都带不走,最终必然心态失衡,疯狂腐败。
  
  “上央视后骄傲”怎成了贪腐的遮羞布?根本原因是官员将自己放的过高,将集体的错看成“我的”所致。因此,“上央视后骄傲”带给广大为政者的启示就是,自己手中握着的权力并非是“我的”,更不存在“过期作废”的概念。唯有如此,官员才能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会在荣誉面前飘飘然,也不会在进退留转上行为失范。目前三严三实教育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希望“上央视后骄傲”能够成为一面负面的镜子。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8/3731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