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状元学车被撞身亡的悲剧该如何避免?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7-09 0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下午,肇庆市怀集县一驾校训练场发生悲剧:一女性学员遭教练车撞倒抢救无效身亡,昨天下午,记者从多方获悉,该女性学员是2015年怀集县高考文科状元方某,高考成绩是639分。据目击者介绍,7月5日下午5时15分许,一名学员正在驾驶的教练车突然失控乱冲,接连撞向训练场内6个人,一名教练和一名女学员被撞倒,其中女学员被撞倒后遭卷入车底碾压身亡。目击者称,事故发生时,涉事教练车上除一名学员外,没有教练员陪伴。(7月8日《羊城晚报》)
  
  驾校,本是学习如何驯服掌控汽车的场所,不曾想失控的教练车却将这名女学员撞倒碾压致死,反被汽车夺去了性命。其实发生在驾校的安全事故并不鲜见,只不过因为这名受害者顶着高考状元的光环,有新闻点才引起舆论的众多关注。
  
  最好的青春年华,似锦的未来与前程,才从炼狱般的高中学习中逃脱出来,甜美的胜利果实尚未来得及品尝,就这样香消玉殒,不说家属的悲天跄地,听闻的旁观者想必也会心生悲戚。事故的责任由谁承担,驾驶肇事车辆的另一名学员、教练、驾校?如何承担,刑事责任、民事赔偿?这些都会有公安、交管等部门调查处理,相信在如此强大的舆论聚焦之下,处理结果肯定会公平公正公开,赔偿估计也会比一般的事故丰厚。
  
  公平公正公开的调查处理以及相对丰厚的民事赔偿,固然是事故已然发生的情况下,最不坏的结果。但如果舆论的关注仅仅限于一案一时,而不能以点带面,从这起事故反思驾校的安全漏洞,那方同学的身亡除了短暂博得了大家的眼球之外,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可谓是“白白牺牲”。
  
  从现场目击者的叙述以及当地公安局的通报来看,这起事故得以发生,原因有两个:一是涉事教练车上没有教练员陪伴,二是事发前死者伤者“站在训练场地上”。
  
  按照规定,学员驾驶教练车学习的时候,教练是必须全程坐在副驾驶位置上陪同的,一是为了教授车辆驾驶的技巧与注意事项,二就是为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学员、教练都是不应该出现在训练场地内的,要么在教练车上,要么在指定的区域等候。如果这起事故中,两项规定都得到了严格执行,我想事故是绝对能避免的。
  
  教练不在车上陪伴,学员、教练、驾校工作人员自由停留、穿越训练场地的行为,并不是怀集这所驾校所特有的,全国各地的驾校都是如此,笔者现在学车的驾校同样也是如此。一旦学员技术入门之后,教练就会单独让学员驾车练习,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而训练场地,更是出入自由,无人觉有不妥,驾校也没有任何阻拦举动与管理规定。
  
  高考状元驾校殒命,各地频发的驾校安全事故,已然为学车者、教练、驾校以及各相关的职能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不能再任由这些事故无休止地继续下去,各方都应提升安全意识,同时尽快堵上驾校之内的安全漏洞,确保各项防范安全事故的规定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如此方有可能避免高考状元学车被撞身亡的悲剧再次发生,让汽车驯服为人服务,而不是失控吞噬宝贵生命。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9/3732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