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界反腐第一刀,后续动作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7-10 00:08: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有媒体将顾欣被调查称为“文化界反腐第一刀”。(7月9日新华社)
  
  早在今年2月,中纪委网站《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专栏》就公布了4个单位专项巡视成果。其中,关于文化部部分如是描述,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问题主要有: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设置过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抓艺术创作投入精力不够,直属艺术院团安于现状,存在浮躁情绪;“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
  
  而在今年7月全国文化系统反腐倡廉推进会上,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直言不讳,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文化系统绝不是“世外桃源”,必须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除了官方公开承认当下文化生态有恙,并信誓旦旦宣誓反腐决心意志,其实,公共空间对文化生态腐败早已有口诛笔伐,遗憾的是,公众说了白说白说还说,文艺圈腐败非但未见有所收敛,某些部位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梳理一下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文坛公案,结局大抵都是殊途同归不了了之。最近一起,是湖北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在微博上发表《我的质疑书》,质疑“T诗人违规晋升”。被她推定为“T诗人”作家反过来质疑方方工资收入等问题。然而,此事两个多月过去,相关方面保持沉默对至今。同是方方,去年曾发微博质疑一诗人到处活动跑鲁迅文学奖,称其作品入围“很丢湖北作协的脸。”稍后,鲁迅文学奖揭晓,某大学教授凭其诗词选获奖,方方再次发声称“真是个笑话。”
  
  近日最新的一起是,纪实作家张弓实名微博发布消息,矛头直指中国作协一位副主席,引起网友和众媒高度关注。张称,有人举报某省作协副主席为得鲁迅文学奖,向这位中国作协高官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以上几桩文坛公案都曾引发舆论声讨,然而,至今未能水落石出,既未能还当事人以清白,又未能还公众以明白,让人稀里糊涂一头雾水。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包括鲁奖在内的多个官方文艺奖项公信力低,屡被诟病。评奖过程中夹杂着大量非文学、非道德、非公正的因素,没有用真正的文学标准看待作品。”有人说:“鲁迅文学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摇摇欲坠。”有人说:“鲁迅文学奖折射文坛乱象”。还有人说:“鲁迅文学奖已经成为利益分配筹码,奖给谁都不重要。”可见,文化界反腐第一刀只是开始,不容乐观的腐败现实亟待下一刀跟进。
  
  当然,开刀不是目的,意在拨乱反正治病疗伤,袪除沉疔痼疾;然而,回归文化生态清净,重拾文化社会公信,根本上还得靠管住管用的制度发力。我注意到,文化部已然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取消一批、精简压缩一批,总体减少60%以上。对保留奖项也修订了评奖办法,严格评奖标准,规范评奖程序,严肃评奖纪律。无独有偶,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日前正式启动,在对外公布的“评奖纪律”中,添列一项新规耐人寻味引人关注:“严禁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茅盾文学奖把“人情请托”提上纸面写入禁令,绝非一般意义的故弄玄虚哗众取宠,而是剑有所指针对“跑奖”“买奖”潜规则。虽然,这些都堪称内部制度层面的治本措施,但并不能代替外科手术式的开刀刮骨疗毒。只有这样,才能重树法纪权威尊严,才能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进而,才能让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因此,文化界反腐第一刀既不应是温柔一刀、也不能只是这一刀,公众有理由期待下一刀。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0/3733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