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还要等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刘艳秋 2015-07-10 00: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在本轮A股大跌爆发之前,南充市财政局于6月2日至10日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卖出了持有的金宇车城403.7万股,加上5月下旬卖出的约226万股,南充市财政局收入2亿多元。(7月8日《新京报》)
  
  虽说减持在股市是最常见的现象之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在股市十分火爆的情况下,大股东纷纷减持套现更为普遍,少则几亿,多则数十亿,为什么偏偏南充市财政局的一次减持,却引起了社会各方面如此大的反响呢?原因就在于,南充市财政局是一家行政机关。
  
  众所周知,早在198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并根据执行情况,于1986年再次进行了重申,明确要求必须令行禁止。在此基础上,又于1999年针对中央党政机关办金融实体的实际,出台了《中央党政机关金融类企业脱钩的总体处理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和《中央党政机关非金融类企业脱钩的总体处理意见和具体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也于2000年出台了《四川省省级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调整改组的实施方案》。这也意味着,从中央到地方,在党政机关办企业问题上,早已形成共识。那么,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南充市财政局仍持有金宇车城的股权呢?是压根儿就没有清理,还是死灰复燃呢?为何不把这些股权交由南充市国资委持有呢?
  
  很显然,南充市财政局这样做,还是利益在作怪。因为,持有了企业股权,就有了管企业的砝码,就可以以大股东的身份对企业指手画脚。同时,还可以将单位不能消化的福利、开支等,放到企业去消化。而类似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南充市财政局显然不是个案。如最近几年备受外界关注的福彩中心、体彩中心等,名义上是事业单位,也不能经商办企业,可福彩中心不是中彩在线的大股东吗?体彩中心不也有下属企业吗?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30多年过去了,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好,仍然有那么多的党政机关没有与所属实体脱钩,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这种遗憾,到底还要维持多长时间,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要知道,如果连与所办企业脱钩这种界限非常明确的“硬”要求都得不到落实,还怎么去落实不要干预企业这样的“软”要求呢?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还怎么能够理顺呢?这项工作,难道不应当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考核联系在一起、并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挂钩吗?
  
  文/谭浩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0/3734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