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证难:给百姓添麻烦,就是自找麻烦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2015-07-12 00: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省纪委近日对6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所报道的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花了8个月时间办理婚育证明的问题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称,相关单位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存在严重不作为、人为设置条件、服务意识不强、敷衍漠视群众、推诿扯皮问题。目前,多名涉事工作人员、相关责任人已被处理、问责。(7月11日《华商报》)
  
  2012年,胡女士想要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被要求开一张“未婚证明”。而为了开这一张证明,她来来回回从成都到昆明至少跑了4趟,不停地跑,打过电话让朋友帮忙跑腿,更是无数。胡女士所遭遇的尴尬,无疑是暴露出了云南省窗口单位和行业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问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突出问题。
  
  央视曝光此事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整治慵、懒、散、混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等行为。十八名相关责任领导被问责,既反映出了省委省政府纠正“四风”问题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同时,也是在用活生生的事实给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一个严厉的警示:给百姓添麻烦,就是自找麻烦;让百姓为难,就是自砸饭碗。
  
  据报道,在无可奈何之下,胡女士把自己的遭遇反映给了当地媒体,也拨打了市长热线。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个办法起了作用,这个难事还真的迎刃而解了。其实,时下一些当事人遇到“拦路虎”后,要么遵循潜规则,花点钱、找熟人、托门路,事也就办成了。要么谋求舆论和领导的支持,通过媒体曝光和领导批示来迅速解决。这也说明,事情不是不能办,而在于怎样办,有不少证明并非非要不可。
  
  可以说,类似胡女士办事过程中所陷入的怪圈:能给你开证明的这个单位,它需要另一家单位的证明,但是另一家单位又需要上一家单位的证明,关键在于每一个部门都说,“我知道你是未婚,可是我不能给你开这个”,而且这个证明非要不可。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都有,甚至比云南更严重,一个证明将办事群众折腾得疲惫不堪,绝不是个别现象。
  
  如今,老百姓为求一纸未婚证明而“跑烂了鞋底子,磨碎了嘴皮子,撞歪了鼻梁子,气破了肚皮子”,已是屡见不鲜。比如胡女士所来回跑的五个部门,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黑龙潭社区窗口工作人员严重不作为,五华区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人为设置条件,五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敷衍群众,五华区莲华派出所工作人员漠视群众合理诉求,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推诿扯皮,从而导致胡女士所需要的未婚证明,在五个部门里就像玩“击鼓传花”游戏一样,总是遇不到敲锣的。
  
  一个证明,需要各种证明来证明这个证明,绕来绕去,最终就成了一个死疙瘩。破解这个问题,政府服务要不断深化、细化和完善,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最大限度地简化当事人所需提供的材料事项,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并且要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部门之间“一网通”,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
  
  群众利益无小事。让办事群众每到一处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一路绿灯,顺畅便利,降低办事成本,还需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这个铁规矩立在心里。对于设置壁垒给群众添麻烦的现象,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迁就姑息,是公务员的开除公务员队伍,是党员的开除党籍,你不砸掉他的饭碗,他不会视百姓为父母。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2/3735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