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葛朗台式”贪官错把官场当戏台

来源:红网 作者:高静 编辑:夏熊飞 2015-07-14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是吝啬鬼的典型代表,让人印象深刻。但谁又会想到,现实生活中也有“葛朗台式”的人物,还是个贪官。他就是镇江市民防局原局长朱冬生。一方面他大肆受贿,把持审批权,搞权钱交易。另一方面,他又在生活中极端节俭。为了省汽油钱,他坐公交下乡买豆腐,平时穿着也不讲究,都是掉色破损的旧衣裳。(7月13日《现代快报》)
  
  一边大肆受贿,一边节俭生活,镇江市民防局原局长朱冬生像极了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不只是朱冬生,“葛朗台式”贪官屡见不鲜,有“一日三餐稀饭馒头”的原正厅级干部祁崇岳,还有“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都披着节俭的外衣,行贪污受贿之事。对此,笔者认为,“葛朗台式”贪官错把官场当戏台。
  
  人生如戏,说的就是“葛朗台式”贪官。朱冬生对“送钱”的来者不拒,在“穷怕了”心理作用下,将民防工程当成捞钱“主战场”,插手人防工程建设,又将贪来的钱弄去搞投资,让钱生钱,然而生活上却吝啬到极致,无论是坐公交买豆制品,还是穿破损严重的衣服,都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俨然一戏子。
  
  古人云,“大奸若忠,大恶似善、大贪若廉。”“葛朗台式”贪官虽然没有将贪来的钱挥霍,但影响同样恶劣,与其他腐败分子无异,都阻碍了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为此,一要建立健全干部财产登记制度,加大干部个人信息透明度,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二要改进选人用人制度,只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抓小抓早、动辄则咎,才能铲除“葛朗台式”贪官的生存土壤。
  
  错把官场当戏台的官员,站错了位置,扮错了角色,也悟错了人生。那些在节俭面具下的腐败面孔,更加恐怖,也更加令人生厌。要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哪怕生活中多么勤俭,清廉形象伪装得再好,也会在监管“显微镜”下原形毕露。作为领导干部,不论在人前,还是在人后,都要保持清廉本色,否则戏再好也逃不过法网恢恢。
  
  文/高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4/3736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