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就是农民”的回执有多少可信度?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7-17 0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杭州冯先生称,前天中午其母亲去银行办理开卡业务时,被以没带手机不能办理业务为由拒绝,双方发生争执后银行工作人员为其办卡。冯先生称,随后家人在银行业务回执单上看到“农民就是农民”字样。银行工作人员称,查看监控无法确定是否为银行工作人员所写。(7月16日《京华时报》)
  
  “农民就是农民”的银行回执,不仅涉嫌歧视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冯先生母亲,也顺带把全国的农民兄弟涮了一顿。在中国,农民属于弱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调侃从来都是为人所不齿的。再加之银行一直以来给人的“店大欺客”印象,如此回执简直就是阴沟里翻了船,也给一直以来心怀不满与愤恨的民众找到了宣泄的机会与载体。
  
  于是乎“写回执”的银行员工,涉事的支行,以及整个银行业都成了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如果事情的确属实,这种涉嫌歧视的行为显然应该受到谴责,当事人赔礼道歉接受相应处分,一个都不能少。
  
  只是这张“农民就是农民”的回执究竟有多少可信度呢?这样的怀疑绝非没事找事的杞人忧天,而是整个事件着实疑点重重,且此类事后“打脸”的新闻也真不在少数。最近的一则是有报道称,一个开宝马轿车的年轻妈妈,不小心把两三岁的儿子锁在车里,结果舍不得砸窗,让孩子在车里哭了半天。新闻一出,当事妈妈也是遭致了铺天盖地的骂声。不过真相其实是开锁师傅来之前,她就已经砸过窗,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剧情反转,可又有谁反思过自己的非理性谩骂对当事人造成了怎样的伤害呢?我们只是刚被“打脸”完就忘了疼,转而又被汹涌的舆论裹挟投入到下一场舆论的狂欢之中去了。在用手中键盘敲击出恶毒的攻讦文字之前,能否多几分理性的思考与判断,或者等真相飞一会后再作出评判呢?
  
  这件事件有太多戏剧性的元素,银行、农民、歧视、弱势群体,每个都是能激起民意巨大波动的元素,更何况是统于一体,其能激发的关注度就可想而知了。只能说这则报道的作者很懂得受众的心理,也深谙议程设置之道。
  
  银行的工作人员上班期间是一直处于视频监控之下的,每一笔业务的办理也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真是某名工作人员写了“农民就是农民”,那肯定躲不掉被查出的结局。我想没有谁会愚蠢到如此明目张胆地去做可能砸掉自己饭碗的事情。再说如此醒目的几个大字,当事人为何就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而是在晚上回家后才看见?谁又能保证这其中没有发生其他事情呢?银行为何查看了监控,却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呢?记者又是否亲临现场了,实地采访查看了呢?我想以银行的监控水平,想必不会留有死角和存在清晰度不够的问题,只要调取了监控,肯定就能让事情有个定论,而不是像现在悬而不决。
  
  种种不符合逻辑的疑点,记者模棱两可的表述以及通篇带有明显倾向性的预设态度,都表明这极有可能又是一则不那么真实严谨的新闻报道。在后续调查尚未水落石出之前,舆论大可不必急于让口水与板砖齐飞,而是给真相一点时间。而我们的媒体从业者们,也应该时刻恪守新闻伦理与专业主义,切不可为了一时的点击率阅读量,失了自己的操守,损了媒体的公信力。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7/3740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