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地产拖累经济,地方发展不能走老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7-23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不少西部省份的半年经济数据中,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速出现了“分歧”:这些省份的GDP保持8%-11%较高增速时,财政收入增速却降至2%-5%。(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我眼中,西部多省财政收入增幅低于GDP增长,与其说是房地产拖累了经济,不如说是对一些地方过去过度倚重房地产发展观的否定和秋后算帐。曾几何时,一些地方落入“土地财政”“房地产财政”发展误区不能自拔。不少地方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政府炒地皮、房地产商炒楼花、投机客炒房子的“三炒”奇观。导致的恶果殊途同归,那便是,政府陷入房地产市场与地方财政收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尴尬窘境,房地产实际上已然绑架了地方经济。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房地产拖累经济不过是市场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须知,价值规律之定义正是,当商品供大于求时,价格则低于价值。不少地方,正是因为多年来房地产开发过度导致商品房积压严重,商品房积压严重导致房价持续回落;而国人“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又反作过来作用加重了住房积压和价格回落。
  
  就房地产财政贡献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关系而言,前者无论是土地增值税、销售不动产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都是一次性税源。换言之,当无地可卖或卖不出去、无房可售或售不动时,必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拖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因此,房地产拖累经济明明白白地警示我们,地方发展房地产业应当尊重市场规律,保持适当适度适时发展,既不能过度倚重,也不能结构失衡。
  
  作为税务人员,我通过调研发现,现下不少地区地方财政收入中,来自房地产税收的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超过“半壁江山”者并不鲜见。然而,房地产收入占比过高的财政收入结构,注定充满脆弱性和不确定性。一遇到房地产宏观政策变化的风吹草动,地方财政就会受到影响,严重者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多年来,在“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土地财政”“房地产财政”等亚健康发展观主导下,政府“有形之手”对市场“无形之手”不适当地过度干预,致使中国房地产市场曾经走过“10年出台43个调控文件房价上涨10倍”的奇葩10年,也使中国房地产走过“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恶性循环的尴尬10年。新一届政府拨乱反正,提出“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以来,罹患“疯牛病”已久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才逐步恢复机体健康和市场理性。
  
  我注意到,在刚性需求和市场供给作用下,目下少数一线城市房地产又度“七月流火”。为此,一些以“受人钱财,替人消灾”为业、惯长睁说瞎话的“砖家”“学贼”们又蠢蠢欲动,跃跃欲试齐声老调重弹图谋“房价上涨有利论”“房价上涨有理论”大合唱。然而,既然政府已经“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他们怎么叫嚣鼓噪也是白搭,更何况,国人早已从专家们“狼来了”的请君入瓮中,学会了做“皇帝的新装”中的“不懂事小孩”。
  
  其实,现时一线城市的“火”和地方三四线城市的“冷”,都有其市场规律使然的客观必然性。对地方政府而言,面对房地产拖累经济的严酷现实,理应保持清醒头脑和理性思维,无论如何,不能重蹈覆辙旧错重犯。说到底,藉以产业转型升级,使地方财政收入健康增长源源不断,让房地产收入占比降下来,让制造业、服务业收入占比升起来,才是久长之计和人间正道。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23/3745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