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帮忙把小城的正义感给捡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柳金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7-24 00: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西城区有7万余的群防群治力量,各个街道上,配备红袖标、红马甲或小红帽的治安志愿者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根据西城警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西城辖区的信息员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1937件,违法犯罪线索567件。“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直接支撑了打击破案工作。刑拘188人,治拘819人,破刑事案件165起,治安案件558起。靠提供破案线索“大妈”们4个月领56万。(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霸气勇猛的“西城大妈”再一次刷新了全国人民对北京群众群防力量的认识。早些时候“神秘”的朝阳群众就因为举报网络大V、嫖娼吸毒的明星艺人被誉为“世界第五大王牌间谍组织”,虽是一句戏称笑谈,但是这背后数以万计的首都群防群治力量确实让一些丑陋黑暗面无处遁形。在北京的每个区县都活跃着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只是先火了“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
  
  不禁感叹北京人民何其幸福,有这么一些有组织有纪律的群众守卫社区健康和谐,发现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就顺藤摸瓜揪出“恶霸”,简直是正义感爆棚,把社区当家。在不断有舆论冒出来质疑政府无作为,公安懒散执法的当下社会,群众自己管理群众,是最直观最接地气的。
  
  这种群众自发组织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并不是北京特有的风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公安部门指导下,群众都可以自己组织起来,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所在地区治安,这也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原则。然而实际情况或许是,很多人没见识过。就算有也是小团体聊聊天、打打牌,形同虚设,别提收集情报这种高大上的“间谍”工作了。
  
  想起上个月毛利发表的一篇文章《小城市为什么普遍缺乏正义感》,“小城市的正义感更普遍缺乏,如果你去过小城市或身在小城市,或许能感觉出那里弱肉强食的血腥滋味更浓一些,它其实并不如人们传说的那么安逸。”
  
  虽然有些一棒子打死所有小城市的观点我不敢苟同,但学了马哲后我也明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文明程度不同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正义感的确有所差异。文章结尾说“朱自清号召排除一切让正义出台,我以为综上所述,千万别在小城市实验正义感,那里跟宋朝清河县或许还在同一片蓝天下。”诚然,小城市的确没有什么正义感,最应有正义感的治安组织都缺少责任心,人员参与度不高、素质较低,办事情三分钟热度,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
  
  然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更应该不懈努力,从思想认识、管理体制、经费保障、领导力量各个方面入手,把每个志愿者心底的善意都保护好、集结起来,形成组织的正义,而不是在一边说风凉话。建议多多向北京那拥有超多“崇拜者”的治安志愿者组织学习,看人家的大妈不在广场上热舞,而穿梭街头巷尾传递正义,更正能量地定义了“中国大妈”这个饱受诟病的名词。
  
  政府走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而群防群治其实就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过程,大城做好榜样,小城争相学习,将正义感洒遍大江南北。
  
  文/柳金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柳金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24/3746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