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是无法通过“突击检查”维持的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刘艳秋 2015-07-30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荆州市“7·26”电梯事故新闻发布会举办。湖北省荆州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安监局局长、事故调查组组长陈观鑫透露,事故5分钟前,该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初步认定,事故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勿需多想,就知道这是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且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安全责任事故。但是,它还是像其他许多安全事故一样,未能避免。可以肯定,事故发生后,荆州方面一定会迅速行动起来,对全市公共场所的移动电梯进行一次“突击检查”,以避免类似事故的再发生。问题是,这样的“突击检查”,能够保证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吗?
  
  殊不知,在现实生活中,各种“突击检查”并不少见,可是,安全事故并没有因此而减少,相反,在某些领域,“突击检查”的次数越多,安全事故也越多。原因就在于,“突击检查”替代了常规检查、日常维护,使安全生产无“淡季”变成了有“淡季”,使安全生产应当无缝对接变成了有缝对接,从而为安全事故的发生留下了隐患和漏洞。
  
  事实上,像荆州“电梯吃人”这样的事故,只要有一个环节稍加重视,就不可能发生。譬如日常维护和检查到位、譬如发生隐患时及时处理、譬如先停止使用、再譬如提醒顾客注意,等等,可是,这一切全被搁置一边了,以至于必须用人的生命作代价,导致不该发生的事故发生。
  
  而接下来的“突击检查”,与其说是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不如说是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一次“走过场”。因为,“突击检查”结束以后,一切又将归于平庸、归于冷漠、归于对安全工作的轻视,不然,为什么那么多的“突击检查”,都没有能够确保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呢?至少,像“电梯吃人”这种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不发生呢?
  
  因为某起重大事故的发生,所以进行一次全面的“突击检查”,这样的“因果关系”和工作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随处可见,由此带来的就是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甚至更加严重。我们不禁要问,所谓的“突击检查”,到底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会频繁出现“突击检查”呢?日常维护和常规检查是还否存在呢?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有没有履职到位呢?既然履职到位了,还要那么多的“突击检查”干什么呢?
  
  显然,“突击检查”已经变味,变成安全事故的变相促进剂。因为经常“突击检查”,所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就放松了,就不把安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了,就任凭安全隐患存在了。要知道,“突击检查”是为了让被查单位和责任人更加重视安全生产,而不是发生了安全事故以后才“突击检查”,更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把“突击检查”当成了一种摆设。而实际工作中,又有多少“突击检查”不是摆设呢?
  
  所以,面对荆州“电梯吃人”事件,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对安全生产工作,到底应当放在什么位置,到底应当由谁来承担责任,到底应当用怎样的方式来保证。越来越多的“突击检查”,实质已成为一懒政,并给安全生产工作制造了更多的漏洞和空隙。在安全问题上,决不能再用生命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突击检查”了,而应当把日常维护和常规检查作为重点,使安全生产工作不再有淡季和缝隙。
  
  文/谭浩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30/3751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