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拐来的天使”是个尴尬的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2015-07-31 00: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个被拐来的天使,具有讽刺味的是:天使竟是恶魔拐来的,恶魔当然是人贩子。
  
  这个被拐来的天使叫郜艳敏,21年前被拐卖至深山成为乡村唯一的女教师。她的故事曲折离奇,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就是根据其经历改编而成的。最近再次引来争议,是有人质疑舆论为何一直停留在感动上,而没有直面拐卖人口问题,追问是谁“打造”了尴尬的榜样?
  
  郜艳敏这个榜样的确让人感到尴尬,也让当地政府很难堪。当郜艳敏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时,当地政府官员并没有因为出了这样一个典型人物而高兴,反而恼羞成怒,甚至要开除她,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或许她这个最美乡村教师就再也当不成教师了。更可笑的是,央视《半边天》摄制组希望带郜艳敏去北京做节目,但镇领导对下岸村支书下了死命令:“如果《半边天》带走了郜艳敏,就撤你的职,开除你的党籍!”由此可见,这个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并没有感动当地那些官员。
  
  当然,最尴尬的还是国人善于把苦难歌颂成幸福,似乎郜艳敏没有那些苦难就成不了天使一样。听听这样的大爱歌颂吧:“她是一个被侮辱与被伤害的弱女子,但在她身上,我们没有看到仇恨与报复的火焰,相反,在饱尝苦难和耻辱后,三尺讲台上,她的生命之花终于又灿烂地绽放……”再看看在2006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榜中,给郜艳敏的颁奖词:“因为那些面临辍学的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她留在了带给她屈辱和苦难的贫穷山村。从被拐女到深受山民们尊重的女教师,她用爱心和奉献将不幸的人生演绎为传奇。郜艳敏,被拐来的天使。”
  
  这个最美的乡村教师,却有最最苦难的经历,报道说,1994年初夏,18岁的河南打工妹郜艳敏在石家庄火车站被两名以“找工作”为借口的女人骗走,后被转手交给另一伙人贩子,最终以2700元的价钱被卖到了太行山深处的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期间,每天经历着不堪忍受的折磨。她被强暴,被折磨,以至于祈求早点有人把她买走。之后,还多次自杀不成。那么,全国还有多少如郜艳敏一样被拐卖来的媳妇?这个只有400多口人的深山村庄,却有三十多个媳妇是从外地买来的。
  
  郜艳敏的故事,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正面是天使,反面却是罪恶。金钱并没有原罪,但金钱却衍生了不少罪恶,人贩子拐卖妇女,就是为了金钱。众多网友与法律专业人士关注的是直面拐卖人口问题,这当然是对的,而我这个所谓的“三农研究学者”,关注的是这个深山村庄的苦难与贫困,需要追问的是如果没有“拐来的天使”,是不是这里的孩子都要辍学?孩子不读书,就难以改变命运,他们依然贫穷,依然是娶不上媳妇,不买媳妇,就可能打一辈子光棍。人贩子在我们眼中就是恶魔,但在这山里人的眼里,他们就可能不是恶魔,因为没有人贩子,他们就娶不上媳妇,不能繁衍子孙。
  
  这里还不得不说另外一个尴尬,郜艳敏被拐卖一年后,获准和丈夫回到自己的娘家,她满怀希望,期盼可以留在家里,得到的却是父母“尴尬的回答”:“希望你首先考虑公公婆婆他们一家人,如果你不回去,他们就人财两空了”,“他们也是农民,不容易,买你的钱,都是向别人借的……”这就是庄稼人的纯朴和良心。如果郜艳敏不回去,她的男人就可能要打一辈子光棍,不能传宗接代,应是她公公婆婆最绝望的。
  
  在这个魔幻现实的中国,有多少不可知的郜艳敏,有多少不可知的这样贫穷山村。郜艳敏这个“被拐来的天使”的经历告诉我们:是罪恶成就了天使。但爱与恨、善与恶,就像庄稼,每一粒都是收获,每一粒也都是种子。
  
 文/洪巧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31/3753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