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张驾校教练“性骚扰”罚单的未竟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5-08-01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18岁高中毕业生小青在福州日顺驾校学车时遭遇教练摸腿。警方介入调查后,29日将教练林某行政拘留。30日,福州市运管处开出福州首张教练员“性骚扰”事件罚单,将当事教练员林某列入不适岗名单,不得在福州地区从教,并通报全福州市驾校不得再行聘用,而日顺驾校因连带责任被责令整顿。(7月31日《海峡都市报》)
  
  这一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就在福州本地引起了轩然大波。究其原因,根据早先报道,一者是涉事教练员手段之露骨,性质之恶劣,不仅摸学员大腿,而且有引诱其开房的轻佻言语和举动,铁板钉钉地坐实了“性骚扰”。二者在于受害学员年龄小,还是涉世未深的学生,容易引起社会强烈的愤慨。更何况,如今正值暑期学生学车潮,不严肃处理不足以消除民众人身安全忧虑。从这个角度上看,福州警方和运管部门的迅速处置,顺应了民间的呼声。特别是开出了首张教练员“性骚扰”罚单更是以雷霆问责之势,显示了清除行业败类,竭力打造市民的良好学车环境的决心。
  
  然而,对于福州而言,教练员“性骚扰”罚单既是首创之举,可能也是对安全短板的一种折射。梳理相关报道就会发现,社会性骚扰事件并不少见,此类驾校教练员性骚扰女学员的事件也在各地时有发生。而另一方面,各地车辆驾驶培训行业又日趋发展。如今才开出这首张罚单,无非有两种可能。一者是本地过往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自然没有开罚单的必要。抑或是过往发生过类似事件,囿于受害者隐瞒、有关部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多种可能因素,可能该开的并没有开出。
  
  因为该事件藉由本地权威媒体报道,又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不论基于什么逻辑考虑,对涉事方的处罚都已经是题中应有之义。但这并不能完全打消民众由此产生的顾虑和后怕。之前的学车环境真的如此安全和平静吗?退一万步说,其他教练员也许都是好的,行为都规矩,该涉事教练之前在岗过程中的所作所为又是否妥当呢?在此方面,职能部门之前的作用又体现在哪里?如今来看,这一切都是问号。
  
  我注意到这份由福州运管处开出的重磅罚单也只能限制涉事教练不在福州地区从教,由此可以推论出在处理相关事件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间也可能还存在着一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象。在现行法律与制度框架下,也确实缺乏必要的联动机制,这是否又开了一个带有危险系数的口子?这一切焦虑都该得到切实纾解。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1/3754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