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不能成为“腐败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2015-08-03 00: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披露了10大项目的审计情况,并曝光众多违规现象。这一次,广东高速公路在广东省审计厅的审计中,又被追出超过12亿元的漏洞。(8月2日中国青年网)
  
  高速路建设成本高,这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高速路建设成本更是居高不下。但不能因为成本高就可以肆意搭船,在建设项目上胡作非为,从而把建设成本转嫁给国家和群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广东省在高速公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可谓触目惊心。
  
  从具体的资金数额上看,不是千万级别的出入,而是十多亿甚至几十亿的差距。今年6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公布了两次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统计数额前后相差超过30亿元。之所以出现“乌龙”数据,关键在于运营管理支出上是一个“糊涂账”。而这一次通过审计之后,还是发现了超过12亿元的漏洞。由此可见,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在具体的项目建设成本管理上存在巨大的周转空间。说到底,自己没有做到严格监管,结果在项目建设中滋生了大量的违规违纪问题。
  
  从广东省审计部门公布的具体情况看,其中的问题不仅多,而且严重。一是明目张胆多计项目建设成本。二是诸多施工、服务、采购等单项合同超过规定限额未经招标或未经批准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选择实施单位。三是违规设立“小金库”。四是截留被征地村集体留用地补偿款、违规支付征地拆迁补偿款、占用青苗补偿款购买小汽车等。修一条高速公路,有多少人在其中乱伸手?其中又存在多少违纪违规问题?大家应该心中有数。
  
  从问题治理角度看,广东省相关部门及时追回了巨额的资金,也处理有关责任人19人。但这还不够,还应该对照具体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对于这些多出来的费用,要一一对照,要把责任的板子打到点子上,究竟是因为贪污腐败,还是被挪作他用,或是其他原因,应该有一个具体的交代和责任的明晰。不能抓几个典型,应付公众了事,而是要从快从严进行查处。尤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的以权谋私问题,应当严肃查处,不能留下病根和祸根。
  
  客观而言,不仅广东在高速公路建设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他地方也不容乐观。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早已成为了反腐的重点,各地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要汲取广东的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前置的监督管理,不能让高速公路成为“腐败之路”。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3/3754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