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学霸波霸”,学校还有啥可炫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8-04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乎天天都能在网上看到“学霸”和“波霸”的生产流水线和扩大再生产。这不,8月3日,我又在多家网站首页上发现新品出炉:《某大21岁校花前凸后翘无惧走光?》。尽管早已对这些令人作呕、甚至可能被硅胶填充的“劳什子”产生审美疲劳,但“学霸”“波霸”们就像粘在鞋底上的口香糖一样,甩也甩不掉。
  
  相形于“波霸”出炉的无季节性,“学霸”似乎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大抵出品于“高考”“中考”之后。百度一下,不难搜到各地学校炒作“学霸”的无奇不有和登峰造极。可以说,炒作之新鲜程度,早已由“人咬狗”升格为“人咬人”,谓之“语不惊人死不休”一点不为过。这些烂闻,不说也罢。
  
  大学“波霸”闪亮登场虽于中学“学霸”横空出世之后,然其“无所不用其极”程度,一点也不在中学炒作“学霸”之下。不妨偷窥一下这些标题:《某大校花撞脸林志玲,长腿晋级宅男女神》、《某外校花身材火辣,身材直追中国乳神,G奶童颜巨乳不敢直视》、《某大最美校花挺胸出镜,身材让宅男为之疯狂》、《某大校花身材玲珑,获称校内第一美女》、《某大校花大秀喷血身材》、《新一波校花大盘点:年轻漂亮身材有料》、《某大校花潘思羽婀娜多姿身材性感》、《某大最美校花超胸身材不敢直视》、《某师大校花身材傲人,中分更显女神气质》、《某校花魔鬼身材没到让人哭,三大亮点作支撑爆红网络》、《卸下清纯面具,某华师大校花F罩杯身材傲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波涛汹涌的激烈凶猛程度,让人产生误入奶牛场之幻觉,其对公共良知和人类耻感的杀伤力,堪称不下于掀起一场荷尔蒙海啸。
  
  剔除媒体吸引眼球动机不说,如果说“二霸”还有分野的话,大抵便是,“学霸”多出品于中学,“波霸”多生产于大学。其实,学校炒作“学霸”也好,大学兜售“波霸”亦罢,动因殊途同归,恐怕皆为借霸出名,进而而抢夺更多生源。问题是,无惮放任炒作“学霸”和“波霸”,合适吗?
  
  有必要复习一下,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如是写: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条规定如是写:义务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使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也就是说,学校值得拿出来对外炫燿炒作的,应当是:到底培养了多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霸”或具有“创新英才霸”或“其他人才霸”,至少,断然不应当是“学霸”“波霸”这些鸡零狗碎。
  
  显然,中学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俱佳的人才的地方,而不是出品考试机器和分数机器的考试工厂;大学是出大师的地方,而不是出大波的美容院和模特所。设若学校实在“骨感”,硬是拿不出值得对外标榜的人才和大师对外炫燿,也断然不至于不应该,切割出分数和乳沟对外炫燿“学霸”和“波霸”。
  
  无论是有意策划抑或无意放纵,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地在公共空间炒作“学霸”和“波霸”,都既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又有悖于教育法规定的素质教育宗旨;而且,学校有意无意或坐视纵容炒作“学霸”与“波霸”,已经并将继续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负面效应。面对监管“看门狗”们的选择性失明和“驼鸟政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庶几于每条“学霸”和“波霸”新闻之后的跟帖中,都有愤怒的网友“骂娘”表达抗议和不满。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4/37561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