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盯着戴绿帽了,闯红灯居然要纳入征信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8-05 15: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起,深圳交警祭重招整治行人闯红灯。闯红灯行人被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于戴绿帽子一事,市民有赞有弹。深圳交警部门解释称,帽子仅仅是与马甲的同色搭配,并无他意。据悉,深圳交警将通过对个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数据建设维度,与第三方信用评估单位共享数据,纳入个人征信体系,市民一旦被纳入征信体系黑名单,以后将在买房、网购等诸多方面都要受到影响。(8月5日《南方都市报》)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查处一些“打擦边球”、“大尺度”的广告时,常常会以这类广告违反公序良俗为由,给予查禁。企业、个人主体不能违反公序良俗,政府单位当然也不能擅自越界。“戴绿帽”在中国社会文化之中有着特定的含义,当事者将因此承担个人、家庭名誉受损等多方面的损失。交警安排闯红灯行人戴绿帽,还要站在路口劝导其他行人,这种做法当然也是在违反公序良俗——是交警给市民“戴绿帽”,还是闯红灯就会“戴绿帽”?怎么说都不妥当,深圳交警至少应该将惩戒闯红灯者戴的帽子,换个颜色。
  
  这条新闻发出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大伙儿都把注意力放在“戴绿帽”意味着什么,争论交警推出这项举措是否合理,很少有人意识到,深圳交警为强化道路通行秩序整治,拟推行的另一项方案,即闯红灯等个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记录纳入征信体系,将对深圳市民形成更大影响。
  
  闯红灯违反交通管理秩序,加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也是造成城市拥堵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突出,与闯红灯当事人不会因此付出太大代价,不会受到实质性惩处有着密切关系。要遏制减少“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不仅需要优化道路设置,提高引导秩序管理水平,也应当提高对闯红灯等个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交警安排闯红灯行人在路口值守,劝导其他路人不要违法,这样的处置举措会让闯红灯行人付出时间成本,还要承担社会评价降低的后果,如果再辅以罚款和强制性的交通法规学习等措施,应当可以起到引导多数人改变行为方式的作用。
  
  闯红灯行为跟纳入征信体系、信用管理制度规范的行为,不是一回事。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市场主体之间的信任关系,可以极大的降低交易成本,反之,彼此之间不存在信任,就必须设置很高的违约抵押,才能进行交易。信用与契约相关,例如,拒缴、迟缴水电气费,恶意拖欠电话费,拒不履行债务偿还义务,不执行法院的民商事诉讼判决,这些都被纳入征信体系,具有合理性。
  
  深圳交警部门将闯红灯等个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数据,纳入个人征信体系,这不仅单方面扩大了执法部门的权限,而且也改变了征信体系和信用管理制度的涵盖范围。如果此例一开,今后诸如邻里非债务的普通纠纷、企业绩效考核数据,也都可以循例纳入征信体系,将导致中国的信用管理制度变成无所不包的大杂烩。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5/3758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