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听民意的水价听证会何以如临大敌?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8-09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上午,郑州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在会议结束之前,有多名在场记者称被阻拦入场,并在网上公布了一些会场门口由数名保安分两排把守的照片,不少网友表示没必要如此严阵以待。(8月8日环球网)
  
  一个普普通通的水价听证会会场,门口佩戴“特勤”臂章的执勤人员分两排轮值,而会场楼道内,还有为数不少的巡视警察,媒体记者与听证代表则由两个不同通道进出。就凭这戒备森严的模样,怪不得有记者发问:“这还是和老百姓商量的节奏吗?”
  
  这次听证会还有一个反常之处,即似乎不太欢迎媒体介入采访。凡申请采访的媒体,需提前报名,凭专用记者证出入。但费解的是,相关公告却刊载于某报纸不起眼的广告页中。这样,除了获知消息的少数平面媒体记者外,包括河南电视台和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都未能参会。除此之外,设置不同通道,用以隔离记者与听证代表之举,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不过,市物价局一名官员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涨价是政府职能”,倒是让人理解了听证会“严阵以待”的良苦用心:之所以要限制媒体参会及防范其与代表的近距离接触,并同时反常提升听证会的安保等级,莫非就是为了确保听证会代表一致通过“水价上调方案”?难道在某些官员眼中,媒体天生就是“挑刺”的角色?而只有最大限度限制记者进入,并尽量避免其对听证代表施加影响,似乎才能确保达到“涨价”的预期。
  
  其实,这些官员实在是多虑了:有数据显示,郑州市现行城市供水价格制定于2005年4月,已经10年未予调整,现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列第32位,应该说处于低端价位。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度调整水价,既能促进水企的良性发展,且对市民用水成本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会遇到太大的阻力。事实上,这次参加听证会的19名代表对适度提高水价全部投了赞成票,即是明证。
  
  这次水价听证会摆出“过度防卫”的姿态,除了反衬出我们某些官员的不自信之外,还与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城市管理的认识错位有关:譬如,正如一位记者所说,涨价是市场行为,调节价格才是政府职能。而物价局某领导关于“涨价是政府职能”的一席话虽是脱口而出,却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位官员对政府之手在市场经济中所起调节作用的曲解。
  
  其次,这句话还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在某些官员的潜意识中,这次听证会唯一的目的是确保通过调价方案,而不是在认真听取民意后再提供政府慎重决策。而无论森严的戒备,还是对记者的防范,都是基于这一目的。这显然并不符合举行听证会的初衷。
  
  同时,从这些把记者拒之千里的作派中,反衬出我们的某些官员,不善于躬下身去,倾听不同意见,并与人民群众一道,改进和完善城市管理,而是把城市管理者和人民群众对立起来,死抱住“官本位”意识不放,唯我独尊,视群众为“草芥”或“刺头”,处处戒备。若长此以往,势必会削弱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度,而这绝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我们常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而水价听证会,就是人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其中一个契入点。这里所指的人民群众,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媒体记者。期待郑州市的城市管理者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09/3760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