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人佳话滋养暴风雨后的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5-08-11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台风“苏迪罗”强烈袭榕。傍晚6点天色已黑,狂风暴雨肆虐。家住福州晋安区沁园路铁路小区5楼的小黄趴在自家窗口上,看到了一幕:两名中年女子被困在积水中无法脱身。积水深不可测,救还是不救?父亲黄大庆冲了下去。几经波折,他终于救出了两人。回头一看,双方都后怕,再迟几分钟,恐怕就难以救出人了。(8月10日《东南快报》)
  
  在很多“见义勇为”事件中,都有当事人内心矛盾挣扎的考量,不过在人命关天的千钧一发之时,救还是不救,是根本来不及思考的,正基于此,危急关头的所作所为也更能体现当事人的真实想法,这是黄大庆的可贵之处。毫无疑问,他为这个饱受台风摧残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温暖的正能量。
  
  的确,在这个个体生命价值和权利愈加被重视的时代中,很多时候,我们鼓励的是“见义智为”,而非“见义勇为”,不能否认黄大庆救人的危险性,但我们更不能因此消解其救人举动的正面意义。这么说,并不是苛求大众都一窝蜂地来做这一道德典范的观赏者和点赞者,而是希望我们在沉浸在为善行善举的感动中的时候,能够反躬自省:身处同一屋檐下,在狂风暴雨的特殊时刻中,不指望人人都能在他人的危急时刻能不顾身,可我们又为这个城市做了什么?
  
  能做什么呢?我们至少可以向亲朋好友互致问候,互相叮嘱着注意事项;我们至少可以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服从城市管理部门的调度和安排,市民能待在室内的就不要出去,不给抢险救灾增加负担,不分散职能部门精力和力量;我们至少可以从市区部分区域的内涝等险情中,发现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可能存在的诸多问题,事后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
  
  能做的有很多,市民可以做的正可以传递出一个城市危急时刻所迫切需要的市民的爱与责任,点滴汇聚起来,就是坚不可摧的力量。因为这次威力罕见的“苏迪罗”台风,福州乃至东南沿海地区都损失惨重。“学费”不能白交,台风中涌现出令我们动容的,足以温暖整座城的人和事,都是难能可贵的道德资源,去感染着你我不仅在危急时刻,更在日常生活中,努力打破人际冷漠的坚冰,让我们更懂得相互关怀,懂得抱团取暖。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1/3762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