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厦航拒载事件中的熊孩子长长记性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2015-08-13 00: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厦门航空公司一架从大连飞往长沙的航班因故延误,一名10岁乘客因在离开飞机时辱骂乘务长,遭到机组拒载,航班整体延误了6个小时。事后,厦航对机组发出处罚通报。有民航自媒体质疑厦航“惯坏了熊孩子,伤透了民航心。”此事引起各方热议。(8月12日《京华时报》)
  
  对待同样一件事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人站的角度不同,判断是非标准有异,因而就会出现“理剥千层层层有理”的现象。就像上述事件,厦航认为机长要求该旅客终止行程的决定未严格遵守公司运行MF0407-4《特殊旅客处置》和MF0407-7《拒绝运输的权利》的相关条款要求。因此,飞机部将该事件予以通报,机组暂停排班5天,且暂停期间安排机组学习相关手册,提高处理能力,避免事态激化。
  
  可是,有民航自媒体质疑厦航“惯坏了熊孩子,伤透了民航心。”网友也是观点对立各执一词,有认为如果厦航因机长行使应有权力而处罚,对机组太不公平;而且会严重打击机组工作积极性,造成持续性负面影响。相反,有人认为作为服务行业,顾客对你的服务不满意,骂你几句怎么了?不好好反省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反而拒载,简直就是无法无天。
  
  这些意见,侧重点各不相同,谁都不能完全否认对方的观点。我倒认为,除了众多意见的交锋,趁机“熊孩子”进行一次待人处世的教育,实在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一来,孩子下机时辱骂乘务长,没有得到家长制止,后来也没有反思道歉的举动。事件的演变过程,实在不利孩子对社会的认知。而孩子正是“三观”形成的年龄,一件亲身经历的突发事件的是非区分,对她的健康成长影响巨大。
  
  二来,孩子是这起事件的当事人,她应该在这起事件中汲取教训、提高修养,把这作为她成长的重要一课。如果仅仅关注厦航处理得是否得当,不反思孩子行为的得失,那将失去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反过来,还可能把孩子引入成长的歧途。
  
  三来,孩子年龄尚小,不具备独立判断是非的能力。在纷繁的争议面前,更不易梳理出对错黑白,因而需要正确引导,帮助她厘清是非边界。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件事情,正是因为出自孩子嘴里“畜生”的辱骂,才引起后来机长拒载、乘客拒乘的对立。这绝对不是孩子、家长和其他乘客想要看到的结果。尽管孩子辱骂事出有因,有着长久等待累积的愤懑。但是无论如何,辱骂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反倒使起飞一再延误。如何教育孩子,我想是这名熊孩子的家长亟需反思的问题。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3/37642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