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好进了,但不能唱“空城计”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8-13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2日《人民日报》“今日谈”发表评论,说某地居民家门口冒出个烧烤摊,刷锅水随地倒,早在2月即有网友向当地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回复三个字“已发函”,两个月后再投诉,依旧是“已发函”。结果,门口的烧烤摊越摆越多。后来媒体一曝光,当天就解决了。文章直言质问,群众投诉缘何变“哑炮”?原因就在于,政府办事部门或拿公式化回复来敷衍,或装聋作哑、无动于衷。
  
  老百姓最深恶痛绝政府部门敷衍自己,然而被敷衍的遭遇总在不断翻新,没完没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许多年前人们对政府部门作风不端现象的概括。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种现象有了不同程度的纠正和改善。譬如,门好进了,不像以往,老百姓很难进政府机关的门,不是被保安拦之门外,就是“铁将军把门”。然而,问题又来了,“无事不登官家门”,来了为的是办事,不是无聊闲逛,即便闲逛也不会到衙门来参观。政府部门唱“空城计”,进门无人,连一张“难看的脸”也见不到,就遑论办事难与不难了。
  
  日前,我的一个同事回苏北老家办事,就遭了这种罪。原本是一件依规顺理成章的事情,居然跑了两个星期办不成。一趟趟的白跑,机关的门都是敞开的,进来后还可以坐在沙发上享受空调,可就是没有人来搭理你。天天耗着傻等,熬得心里直冒烟,他说他恨不得从窗户里跳下去。最后还是县里的一位领导过问,才出来人把事情给办了。如此忽悠百姓的衙门,实在是存心逼人骂娘。
  
  国家设立这么多机关单位,目的都是为了替人民群众办事的。依照“为民服务”、“执政为民”的宗旨,机关干部是“公仆”,老百姓是“主人”。如果“公仆”的心里能够念想一丝“主人”的感受,那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主人”来办事找不到人怎么办?即便有不得不缺岗的理由,譬如外出公干或因私请假,那也应该留个言,告知啥时回来办事,免得让人白跑和傻等。
  
  习近平去年在河南兰考考察,在谈到机关干部如何避免“服务忌语”时说: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就不会说“忌语”。照此推理,一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以及唱“空城计”忽悠群众,其症结都是因为没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如何让我们的公仆们都能养成把老百姓看成父母、亲人的习惯,不在于听其口号喊得漂亮不漂亮,承诺吆喝得美丽不美丽,而在于能否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满意。否则,就应该受到追究和问责。这就需要上级机关对下级部门强化检查监督,严格考察,本单位的自查自律,恐怕无济于事,因为自护己短是人的一种天性。
  
  文/石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3/3764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