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曝光不文明行为更需程序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8-14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乱扔垃圾什么的,你曝曝光就是了。就连抠鼻屎、穿拖鞋也曝光,这又不是什么违法的事情,建议打个马赛克……”自5月20日起,江苏宿迁电视台《楚风夜话》栏目开设了一档专门曝光当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电视节目——“今天你文明了吗?”引发了当地民众关注。而围绕着到底是否应该给“被曝光的市民”打马赛克,更是众说纷纭、分歧甚大。(8月13日澎湃新闻网)
  
  通过电视画面曝光来治理不文明行为,初衷是好的,效果看起来也不错,因为当地电视台的记者如是说:以前能拍到一些市民抠鼻子或者不穿上衣的镜头,现在都很少拍得到了。但良好的初衷与结果,并不意味着实现的程序就可以不正义不文明,甚至涉嫌违法。
  
  宿迁电视台的做法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原因有两点。一是抠鼻屎、穿拖鞋等行为是否真属于不文明的行为,或者说是否不文明到了需要电视曝光的程度。二是曝光时是否应该给脸部打上马赛克。
  
  公共场合抠鼻屎的确不雅观,但很多时候可能真只是鼻腔不舒服的客观生理需求,一棒子打死甚至归入需要通过电视来曝光的不文明行为,的确有些上纲上线了。根据《宿迁文明20条》,抠鼻屎、穿拖鞋等行为的确属于不文明行为之列。但这个条例自身的科学性就存疑,如其中的吃饭不“吧唧嘴”早前就已经引发过舆论的猛烈批评。一则自身都经不起考验与推敲的“文明条例”,又如何能指导规范市民向文明迈进呢?
  
  再说说打马赛克的事儿。通过电视画面曝光市民所谓的不文明行为显然已经侵犯了他们的肖像权与隐私权。暂且不论这些行为是否真属于不文明行为,就算是真不文明,乃至违法犯罪行为(尚未被剥夺政治权利),他们的肖像权、隐私权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未经他们的授权与许可,就在公开的媒体上发布,显然是属于违法行为。相比于抠鼻屎、穿拖鞋等所谓的不文明行为,宿迁电视台的做法可谓更加不文明。
  
  在一座大谈特谈文明的城市之中,却允许公权力(曝光行为显然不是电视台一家主导,背后明显站着政府部门的身影)作出如此不文明,乃至违法的行为,哪里还有丁点儿文明可言。
  
  文明的城市谁都想要,城市的文明也的确需要每位市民共同努力,只有个体都文明了,整个城市才有文明可言。因而创造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市民的自觉,也需要职能部门的引导与监督。但我们不能因为结果文明正义,就忽略了程序的文明正义。恰恰相反,曝光不文明的行为更需要自身程序的文明。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曝光不文明的方式本身就不文明,毫无正义性可言,那如何让被监督者心服口服呢?
  
  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借用至此,市民不文明行为与宿迁电视台的不妥曝光行为,则就是污染水流与污染水源的关系,谁的危害性更大,不言而喻。
  
  其实在种种不法行为的背后总能寻觅到人治的魅影,不知是否因为有市长撑腰,宿迁电视台才敢如此底气十足。因为新闻中还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宿迁市长王天琦“很看好这个节目”,并且要求“要天天曝光”。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4/37653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