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托管班“脱管”,监管要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明皓 编辑:夏熊飞 2015-08-17 0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走访发现,暑假生活对于孩子们是快乐的,但对于那些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长来说却增添了烦恼,因为假期托管班基本上都处于“脱管状态”,家长们安排这些“小鬼”的方式也变得五花八门。(8月16日《南方日报》)
  
  暑假来临,让家长烦心的时期随之而来,当今家庭中父母基本都是双职工,部分家庭苦于没有时间和人员来带孩子。同时,就算家中有人陪伴,小孩子们也因为孤单无聊而在家“兴风作浪”,实在让家人头疼。于是,托管班或者暑期夏令营就成了家长在这个“真空时段”的首选。毋庸置疑,托管班的出现解决了不少家庭孩子的照看问题,也让不少家长省心,为父母的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然而,仔细审视一下假期的托管市场,不少家长由当初的“放心”变为了“担心”,托管市场各种乱象层出不穷。由于当今市场上的托管机构大多为私人开办,各种托管机构广告宣传“水分”多,师资水平有待证实;托管班的收费方式、价格也参差不一,收费和管理制度上缺乏规范;甚至还有不少托管机构藏身于居民楼,证照不全,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
  
  同时,“托管班”的泛滥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市场在监管上也有不少盲点,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无序发展。“托管班”因其性质特殊,和教育、卫生、消防、工商多个部门交叉相关,所以发生纠纷之后,一般都没有明确的处理依据。久而久之,孩子们的托管班就变成了“脱管”班。不知这样的托管机构家长还是否愿意放心地把孩子交其照看?
  
  防止托管变“脱管”,单靠经营者的自律是完全不够的,政府的市场监管必不可少,首先应当明确管理机构,加强对托管机构安全卫生的监管,审定从业人员的资质标准;同时教育部门还应制定详细的注册管理标准和审批制度,防止托管机构打企业注册的“擦边球”,此外,国外教育机构的假期管理与经营经验也值得借鉴,现今国内多数托管班里,孩子们接受的教育实质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像美国、德国、英国、丹麦等欧美国家都有专门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服务的机构,多由政府或设置较为完备的民办机构承办,这些机构课外活动丰富,都倾向于孩子实践能力和自身兴趣的培养。
  
  只有逐步完善商业托辅机构在生活规范、安全监管上的“真空地带”,同时借鉴国外优秀托管经验才能真正防止托管变“脱管”,从而给孩子建立一个熟悉而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过一个真正愉快的假期。
  
  文/罗明皓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罗明皓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7/3767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