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剑美:知识分子应有反省的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魏剑美 编辑:夏熊飞 2015-08-17 22: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5年8月8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媒体转型期的评论该何去何从”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6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系杂文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魏剑美的发言。)
  

杂文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魏剑美

(杂文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魏剑美)


  如刘洪波老师所说,知识阶层对于草根的崛起,其实并不从内心里欢迎,并不理解和欢喜,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体会,我们并不了解他们的生活,甚至说有隔阂。
  
  当我自以为代表了这个社会的真相和正义时,其实我的心里是没底的,我们评论作者中间,可能很多人很个性也说得非常正确,但常常是缺乏了一种反省的意识,就如鲁迅说的,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我看到很多评论作者张狂的脸孔背后,一个是掩饰自己内心的可能的虚弱,第二种是人容易形成某种人格上的偏执,李敖的很多文章写得是很不错的,但是越来越令人反感,我觉得他和鲁迅最大的一个差别就在这里,鲁迅是不怕反省自己的。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启蒙者,面对祥林嫂的质问的时候,鲁迅是感受到自身的虚伪无能,这样的一种精神,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反省的意识。我们的评论作者也应该有这种反省的意识,在批评解剖他人的时候,也不能忘记多解剖解剖自己。多一些换位思考意识,使自己的表达更具说服力,也更易于让他人理解接受,使得表达的功效与力量得以最大化。刘老师说的促进了我今天更多的思考,当然见仁见智,每个人的理解也可能不太一样。
  
  文/魏剑美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魏剑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17/3768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