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车改革,去掉掣肘才达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8-22 0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的动力来自中央。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决定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干部公务用车,并按照行政级别发放汽车补贴。更重要的是,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在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则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公车改革。(8月21日《南方周末》)
  
  距公车改革国务院规定的大限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然而,仅有安徽、陕西、广东、湖北等四省公布了公车改革的方案并付诸实践,其他二十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车改革的工作依然戴着“神秘的面纱”。不管是已经开展公车改革的省份,还是处于准备阶段的省份,抑或曾经开展过公车改革的省份,都必须面对公车改革这个时间表,之前的成功经验也好,不足教训也罢,都应该在本轮公车改革中作为镜鉴,最终让本轮公车改革到达改革的目的地。
  
  然而,距离大限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还有绝大多数的省份仍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举措。有的省份还处于观望其他省份的阶段。这还是省一级改革进程,倘若考虑到市县甚至乡镇一级,进程可能会更加宕后,这就更加考验“没迈步”省份的改革定力和改革智慧。
  
  公车改革,是一场从上而下推动的改革。既然是一项改革,必然触动既有利益。然而,从大局和长远来看,公车改革,不论是对领导干部还是普通机关干部,都将是有利的。对于降低行政成本更是利好。但是,总会有些干部对于面子、或者是面子背后那些暗灰利益都有不舍。于是,公车改革就这样停滞不前。
  
  围绕着公车改革话题,有些干部总是想得到些“改革利润”,即“还有些捞头”。在之前已经开展过公车改革的省份或市县,由于其经济发展较为发达,故公车改革货币化后到手的补贴要多得多,更远多于此次中央要求的货币补贴。所以,彼时的改革推进起来就顺利得多。如今,对公车改革货币化,补贴相对缩水后,一些地方的改革就不那么顺畅了。
  
  推进公车改革,阻力总会是有的,但是,压力和动力也是空前的。并且压力和动力要比阻力本身要强大得多。从以往的其他改革来看,往往存在着先改革反而吃亏的现象,于此次公车改革而言,要想按时间顺利有效地完成公车改革,有必要给率先推进改革公车的地方一些支持,对于尚持观望或动力不足的地方,尤其要多扬鞭子,甚至要多打板子。
  
  推进公车改革,既要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更要高质量完成。不能为了完成改革而改革,尤其应该严防制定政策本身将公车改革作为利己的又一次异化。要根据不同岗位人员、不同地区尤其是边远地区使用公车的客观需求,制定相应的公车补贴政策,防止公车改革的“利领导化”。
  
  公车改革,已然在路上。只有前进档,而无倒车档。改革者,尤其应该有不前进就有危险的危机意识。尽早制定并稳健实施公车改革方案,全力去掉改革掣肘,国家各层面应该营造浓厚氛围,为主动公车车改提供支持。以便各方形成“谁先改革,改革的彻底,谁必将成为改革的赢家,而不是傻瓜”的共识,并最终推动公车改革。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2/3772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