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纵容”孩子不完成暑期作业该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8-23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女士的女儿在长春一所重点小学上学,21日是登校日,她不到8点就把女儿送到了学校。因为女儿的作业没有完成,而且还是在她的“纵容”之下,她很忐忑。张女士说,孩子没有完成作业的一个原因是作业量挺大,看看孩子的语文作业:10篇读后感、10篇阅读、练字帖、背20首古诗、做3张大卷子、读5本书。张女士把“纵容”女儿没完成作业的事在家长群中说了,家长纷纷表示支持。(8月22日《新文化报》)
  
  身为家长的张女士,竟然“纵容”女儿不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如此与学校“唱反调”,实属罕见。
  
  作业布置是教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学习活动。怎样给学生呈现快乐而充实的作业,是教育的一门艺术。但时下不少教师布置的暑期作业,让学生学得索然寡味、不堪重负。就拿张女士的女儿来讲,仅语文作业就有:10篇读后感、10篇阅读、练字帖、背20首古诗、做3张大卷子、读5本书。再加上其他科目的作业,真的无法想象孩子怎么去度过暑假?可以讲,不少暑假作业成了“抽打”学生的“藤条”,让学生很是受伤。
  
  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对教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如奉圣旨一般地接受,严格监督,不肯让孩子有丝毫的偷工减料。有时还要在完成教师布置的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再加工加料,额外完成一些作业。大量的无效作业,剥夺了学生的快乐、损害了学生的健康、扭曲了学生的人格、扼杀了学生的创新,乃至于让不少学生出现厌学情绪。
  
  不少教师喜欢滥布置、瞎布置大量无效作业,究其原因:一是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在应试教育的雾霭尚未退去的今天,不少教师将作业看成是自己出成绩的救命稻草,致使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不断出现,学生苦不堪言。
  
  二是学科之间缺乏整体协调,恶性竞争时隐时现。某些教师错误地认为,自己多布置作业,学生在自己的学科上花的时间就会多些,学科成绩自然就会“鹤立鸡群”。
  
  三是某些教师将增加学生作业负担看成是自己树威立信的教育手段。在某些教师看来,增加学生作业量以及难度系数,不仅可以让学生敬畏老师,而且可以让家长形成错觉——老师对孩子的作业一点儿不放松,太敬业了。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校形成合力。但家长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能全盘接受,也要冷静地分析与甄别,对那些无效作业要敢于说不,这既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教育的重视。离开家长及社会的科学配合,学校教育的枝条容易旁逸斜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张女士“纵容”女儿不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值得赞赏。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3/3772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