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状元与谈恋爱隔着多远的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2015-08-27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解读互联网时代“学霸”的调研报告颠覆了公众以往对高考状元的固有印象,比如,62.7%的状元有过至少一次的恋爱经历,13.3%的状元体会过暗恋、单恋的感觉。这份由百度文库、觅题App根据近几年与高考状元群体深度互动推出的报告称:状元们的爱情和友情也并没有被繁重的学业“耽误”。(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关注这篇报道,有一个值得把玩的细节,网络搜索不难发现,《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的原题在网络转载中,立刻换身《95后高考状元调查:62.7%有过至少一次恋爱经历》。两相比较,虽未断章取义,却明里暗里散发着“标题党”的气息,不过这倒是次要的,需要追问的是,“高考状元、恋爱经历、62.7%”诸如此类的字眼组合在一起,怎么就能吸引了公众目光、颠覆了固有印象?
  
  “神秘、学霸、书呆子、寡言少语、重点学校、父母的乖宝宝、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这些印象应该就是对高考状元所谓的固有印象。这其中当然有教育体制弊病遗留的阵痛,也有社会以偏概全的误会,不过更应当看到是,越来越多的高考状元不再满足于只当“考霸”,或多才多艺,或个性十足,或活泼或好动,这些本该属于普通孩子的标签开始重新贴回高考状元的身上。换言之,一种更大的可能是,状元的光环足以掩盖其他光芒,在逐渐褪去亮丽的色彩之后,这更应视作一种回归。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既然状元个性可彰,初开的情窦其实不过是自然的释放。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总少不了少年维特式的烦恼,更普遍地看,伴随着生理发育的情感觉醒是两条并行不悖的车道。如果非要拿早恋来说事的话,那也得是两个人的事,暗恋、单恋显然无非归入早恋的范畴。更概念化地讲,早恋行为是青少年在性生理发育的基础上,心理转化为行为的实践。对状元谈恋爱的担忧,实则是早恋隐忧的群体化,但调查数据给出的结论却是,谈恋爱与考状元并未冲突,甚至相互给予了正能量满满的鼓励。
  
  客观地说,中小学时期谈恋爱是一把双刃剑,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青少年并未完全做好舞剑的准备,甚至缺乏剑术剑艺,往往伤自我。所以,需要提及的是,必须对包括状元群体在内的中小学生恋爱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一方面,不能当成洪水猛兽,扼制青少年萌芽的情感。另一方面,也不能掉以轻心,家长老师当甩手掌柜。
  
  虽说有一半以上的95后高考状元拥有过至少一次的恋爱经历,但必须看到众多考生的群体差异和个性区别。于千千万万普通考生来讲,刻意地渲染有可能过犹不及。调查结论言之凿凿:状元们的爱情和友情也并没有被繁重的学业“耽误”,但扩散开来极有可能是本末倒置的解读:学业并没有被爱情“耽误”。导致后果就是纵情恋爱、荒废学业,最终感情学业双双折戟,耽误终生。
  
  其实,考状元与谈恋爱可以相生相息,亦可能水火不容。相处的快乐、痛苦的承受,可以转化为成长的动力,也可能变为挤压身心的压力。事情的关键在于,对于这样一份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爱恋,老师、家长和社会应该教会孩子怎么面对,如何处理,趋利避害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成长添加剂。
  
  文/高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7/3776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