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缅怀先烈,铭刻一个民族的抗争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8-27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一尊石碑,上面铭刻着一个难以湮灭的名字;每一个冰冷的名字,承载着一个永远不倒的英魂。这里是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安葬着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抗战阵亡将士!今日,红网大型策划《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国殇墓园,向克复腾冲阵亡英烈敬献鲜花,并取土带湘籍阵亡将士的英魂回家。(8月26日红网)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我们一遍遍重复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不是为了一遍遍翻开旧伤疤撒盐,而是为了不背叛我们的先烈,不背叛一个民族的抗争精神,在通往新中国这条道路上牺牲了太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但总需要人站出来告诉这新的一代人他们的生活来自于何方,我们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就是要我们“铭记历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开创未来”,不遗忘是因为伤得深,纪念它是为了不再受伤。
  
  我们战斗过,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我们抗争过,在身体里发出最后的绝望呼喊的时候;我们胜利了,付出了3000万人的代价,这不是数字,而是生命。“一次正义的战争能在高尚的国度里唤起神圣的爱的力量”,这无数的生命存在过,为了胜利,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爱逝去,我们很难将自己代入到那个时代去,但对生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想象着某一种东西可以让你放弃生命,那种东西该是多么的崇高,做出选择本身就是一种英雄行为。
  
  70年不是一个太久远的时间,却已经可以冲淡战争带来的创伤,我们该铭记的不是仇恨也不是愤怒而是爱与和平。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的基因里面没有“侵略”,有的只是包容和友善,自上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不断接受着周边的民族及其文化,包容着他们的一切,不断实现了一个世界罕见持续几千年的民族融合,其他民族也从我们这里学习到民族进化、社会进步的力量。在我们的记忆里有着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交流通道的艰辛,有唐玄奘几十年如一日传播佛教文化的坚持,有郑和携明朝无敌武功几十艘大船下南洋闯非洲只是带去善意与和平。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我们热爱和平渴望发展,这是历史前进的方向,但总有一股逆流违背历史的规律企图破坏这一份安宁,这是被道义所不齿必将走向灭亡的逆流,没有什么比刚刚过去70年的二战更有说服力了,正义的战争充满了对和平的渴望和对人民的热爱,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仍须时刻保持警惕。
  
  这个世界由野心和仇恨带来的战争不计其数,战争中最受伤永远是人民,道出了一个真理:人民群众对战争的记忆永远是“苦”的。我们希望人民忘却仇恨,拥抱世间的爱;我们希望人民忘记痛苦,获得生命的欢愉;我们希望人民忘记脑海中那末日般的场景,重新发现世界的美好。要忘掉这一切永远离不开我们必须记得这一切,有过黑夜的伤悲才知道白天的可贵,鲁迅在看到年轻的生命一个个不断逝去时感叹到“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这是他那个时代的无奈,而我们正生活在这样一个已然“忘却”的世界里,总需要点什么来提醒自己,曾经我们痛过。
  
  2015年9月3日,中国将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和全世界一道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这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届时广大同胞们将一起感受和见证中华民族的力量,这是革命前辈们创造的民族奇迹,接下来青年同胞们更应该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文/王文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7/3776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