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官就应该与“潇洒”绝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8-28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11名责任人被控制,12人被刑拘。下一步,国务院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将深入调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侦查工作力度,对涉嫌犯罪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8月27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得太潇洒准要出事。要对干部们讲清楚,当干部要履责,责任重于泰山,当干部有风险,不要幻想当太平官。”假如天津相关安全官员都能牢记习总的告诫,都能依法履职尽责监管到位,都能“临事而惧”“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我请问,还会有“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的发生吗?
  
  “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说白了就是,官员要有起码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用习总的话说就是:“当领导干部就是要有担当意识,我为什么经常讲底线思维,就是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戒惧之心,要有忧患意识,有的事万一发生了会怎么样,然后对万一要有所防范。”我注意到,对官员“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的告诫,是习总早在2013年7月18日就已提出。然而,纵观反思他提出告诫以来国内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其中大多与其说是“天灾”,毋宁谓之“人祸”。其深刻教训之一,正是相关官员没长记性,忘记了“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的提醒和忠告。
  
  所谓潇洒,原指人形容神情举止洒脱不拘。李白《王右军》“右军本清真,潇洒在风尘”之诗、沈鲸《双珠记·京邸叙亲》“寓吾家后廊,潇洒仙模样。”之句,皆指此意。叶倩文名曲《潇洒走一回》,则用优美旋律把潇洒演绎得明明白白:“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追求潇洒只要不违法,本是公民合法权利,别人管不着;但作为纳税人钱养活的“人民公仆”则迥异,官员基于其公共担当职责使命,其身份角色天然与潇洒绝缘。这是公共常识,不是额外苛求。
  
  其实,遑论官员,公民个人过度潇洒放纵也是靠不住的。台湾歌手韩宝仪在名曲《女人爱潇洒,男人爱漂亮》中唱得好:“女人爱潇洒,男人爱漂亮,潇洒漂亮怎可靠。”要命的是,现实生活中,因为当官过分潇洒滑了边,曾让多少官员走上不归路。毋庸讳言,“色腐”成为当下腐败分子的“潇洒病”之一,“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不少贪官曾为此引以自豪。然而,近年来,情妇反目举报、发妻一怒揭黑等贪官“后院”起火的事件屡见不鲜。某市原副市长雷某就被百姓称作“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市长”。落马的原杭州市副市长许某被人称“许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钱多——许涉案金额或超2亿元;房多——据称许在杭州有多套高档住宅;女人多——与其有牵涉女人有两位数之多。要命的是,尽管潇洒官员“潇洒走一回”的方式不一,但殊途同归的是,结局命运惊人相似,潇洒过后,庶几都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悔恨。
  
  “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与其说这是事先警告,不如说这是事后警示。痛定思痛,在血的教训面前,愿“8·12”事故追责,能让所有官员都长“不要潇洒”的记性,而不要复发鲁迅先生痛斥的“中国人不长记性”的沉疴。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8/28/3777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